官兵网上吐槽,政委应该怎么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向旭 陈利 周林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19 04:01

陆军第12集团军某团政委施毅发出几封“网络公开信”——

官兵网上吐槽,政委应该怎么做?

■向 旭 本报记者 陈 利 特约记者 周 林


    吕欣彤

同一件事,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会有不同的感受和不同的认知。古人所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到了网络时代,就演变、扩大为“吐槽”与“点赞”齐飞、“拍砖”共“力挺”一色。结果就是,网络舆论生态日益呈现多样化趋势。这一点,军营也不例外。围绕日常训练、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年轻官兵不惮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有时难免又会过于情绪化。吐槽之风,也或多或少刮到了军营网络论坛中。

一概以“负能量”“瞎捣蛋”来看待这种现象吗?陆军第12集团军某团政委施毅不这么想,他说:“网络最大的优点是让人敢于表达自己,对管理者来说就能够听到真话。面对战士的吐槽,我试着静下心来看,静下心来想,随之静下心来写上一段话回应。这样一个‘静下来’的过程,其实体现的是一种尊重。感受到了尊重,战士们也就能静下心来克制情绪、理性思考了。”

施毅之所以有这样的感悟,源于他在团政工网上针对吐槽、拍砖贴出了几封公开信的经历。

战士吐槽,政委“求助”

一个周末,下士小刘和战友们前往军营超市购物。尽兴归来时,却被纠察拦住,原因是几人未按队列要求行进。被登记不必说,纠察那严厉的呵斥让原本心情不错的小刘颇为不爽。回到宿舍,小刘左右想不通,他登录团政工网,发帖抱怨起这事:“不就是在路上聊天说了几句话,至于凶巴巴地训我们吗?”

无独有偶。该团调整《士官休假规定》,要求按探亲地点距部队直线距离计算路程假期,家远离部队的,批的路程假就长。新政一出,网友“老榕树”就在政委信箱留言反映,他的家距部队虽直线距离不远,但交通不便,别人回家可以坐高铁直达,他却要来回倒几次汽车,花在路上的时间反而比路途远的战友还多。新规定虽然适用于大多数人,但对他而言“不上算”。

坐在电脑屏幕前,团政委施毅静静琢磨:小刘的诉苦,很容易让人产生同感。本来开开心心的,不想纠察半路杀出,又批评又登记,难免扫兴。“老榕树”反映的问题也有一定道理,仔细分析起来路程假新规定确实有考虑不周的地方。可是换个角度想,条令规定三人成列,纠察也是例行公事,并无恶意;休假新规有上级相关规定为依据,也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照顾到绝大多数士官的实际,但不可能做到令所有人都满意。

“作为政治主官,我可以这样做全面的分析,可作为基层官兵,他们真的会理解认同吗?”施毅坦承,他也在心里发问。“现在的战士都是从网络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民主意识、平等思想更强,逆向思维、发散思维多,领导干部自上而下式的单纯说理,很有可能事倍功半,处理不好还容易引发他们的抵触情绪。”

为了更好解答小刘与“老榕树”的问题,施毅在团政工网上发了一条求助帖,征求大家的意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