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网管有点“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如才、孙浩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19 04:04

这个网管有点“犟”

■刘如才 孙 浩

在第65集团军某旅,认识戴志哲的人都知道,他做事较真,有担当,脾气有点“犟”。为了做好网站,他甚至和机关负责政工网的干部“顶”过好几次。

会照相摄像、能作词谱曲,还在报纸上发表过文章……在进旅宣传科之前,戴志哲就已是旅里的“名人”。去年底,戴志哲被调到旅文体中心。刚报完到,他就接了一单大活:对旅政工网进行改版。“让我到科里来可没说要做‘网管’啊!”犟脾气上来,戴志哲跑到办公室和领导“理论”。

“工作无大小,革命有分工。再说现在也缺人。咋了,不敢接这活?”旅领导以“将”治“犟”,效果立现。戴志哲拍了胸脯:“看我的!”

领导心里也知道,戴志哲是咬着牙答应的。不懂网络编程,不会网页制作,不擅长网站美工,戴志哲是个不折不扣的网络“门外汉”,怎么干?

“从基础学起!”犟脾气上来,戴志哲给自己定下目标,说干就干。《C#从入门到精通》《HTML语言》《网页特效经典300例》……一个月时间,他愣是啃下了几个“大部头儿”。

“和工作压力比起来,这点累倒不算什么了。”戴志哲回忆说,一次,在编写一段网络代码过程中,不慎造成操作系统注册表信息丢失,整个系统瞬间瘫痪,服务器无法正常开机。为让系统“起死回生”,他连着两天一夜没合眼,打电话、翻书本、上网查……网络恢复了,嘴上起的泡好几天才下去。

一个月下来,做个啥样的网站成了戴志哲面前的“挠头事”。既要看起来“高大上”,又得有内涵。正当戴志哲犯难时,战友给他出了个点子:“多参考下别的单位的网站,照葫芦画瓢不就行了?”战友刚说完,戴志哲就瞪起了眼:“都照着人家来,还改版做什么?”

建网站易,出特色难。几经修改,戴志哲拿出了好几套网站建设方案,不是领导不满意,就是自己通不过。

“建网站就像卖货一样,卖得好不好,关键看符不符合买家的需求。”一次,来机关串门的老乡给戴志哲提了醒。网站怎么建,战士最有发言权。戴志哲几番下基层部队调研,了解战友们的“口味”。每构思一个栏目,每设计一个版块,每制作一个页面,他都要数次征求基层官兵的意见和建议。很快,一批贴近官兵生活的栏目新鲜出炉:“报道员天地”“摄影沙龙”“身边的最美”“正能量”……

除了做网管,戴志哲也不忘操练“旧业”——在新开辟的主题教育专题网页上,他还和战友一起操刀创作了5首新一代革命军人组歌,录音后挂在网上,供官兵自行学唱。旅宣传科长直点头:“犟脾气也有好处,认准的事儿不糊弄!”

(《解放军报》2015年6月19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