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秋遇上国庆|纵时空转变,家国情依旧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玥 杨帆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05 00:21

陆游:六十年间万首诗,位卑未敢忘忧国

南宋淳熙三年(公元1176年),锦官城的四月正春意盎然,被免去参议官的陆游就寄居在城西南浣花溪畔。春天总是给人希望,斗志满满。尽管已经病了20多天,这位病后初愈的老人又一次拿起了《出师表》,一看就是一整晚。记不清这是多少次挑灯夜读了,此时此景更让52岁的他读出一种“通古今之变”的意味。于是灵感乍现,奋笔疾书:“病骨支离纱帽宽,孤臣万里客江干。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天地神灵扶庙社,京华父老望和銮。出师一表通今古,夜半挑灯更细看。”

“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20岁的陆游希望自己是个驰骋疆场、运筹帷幄的文武全才;“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关河梦断何处?尘暗旧貂裘。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州”,可怜陆游满腹经纶,空有一腔热血,只能壮志未酬,多少悲愤与不甘更与何人说?“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六十八岁了,一身病痛的诗人独自躺在荒凉的乡村里,已过过花甲之年的他回首过往,难免感慨颇多。年少时的理想、青年时的坎坷,岁月蹉跎......尽管人生匆匆而过,可他却并不感到悲凉,一心想着的仍是替国家守卫边疆。夜深了,屋外风雨的声音听的分明,恍惚间那个那个身披盔甲、骑着战马跨国冰封的河流奔驰在北方战场的少年又回来了......“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是陆游临终前留给后世最后的句子,直到生命的尽头他的心里仍然魂牵梦系复兴大业和国家安危,只是可惜王师北定中原的日子他终究还是看不到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