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年了!我们不应该忘记他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唐启刚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2 15:12

有一个人,他曾经在硝烟弥漫的异国战场上来回地奔波着;

有一个人,他永远地睡在了他奋斗了一生的地方;

有一个人,他曾经用自己的行动让世人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英勇无畏。

他是无数革命英烈代表,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一级英雄,更是我们世世代代的后人的典型楷模,他就是令人敬佩的革命烈士——邱少云。

邱少云烈士的生命是短暂的,他走得那样匆匆,甚至没有留下一张照片,但他在烈火中得到了永生,他的生命是光辉的生命,他的事迹是伟大的事迹,他的英勇无畏一直镌刻在我们整个民族记忆的深处!

1952年11月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给他追记特等功。1953年6月1日,志愿军总部追授他“一级英雄”称号。同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图左为金星奖章,右为一级国旗勋章。

65年前的那个夜晚,为了拔掉“391”高地这颗“毒牙”, 邱少云所在排需要潜伏在距敌前沿60多米的蒿草丛中。战前宣誓时,邱少云说,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决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坚决遵守潜伏纪律,哪怕子弹打中我,也不动弹一下。假如我在战斗中牺牲了,请连队接受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潜伏中,敌人的一发燃烧弹的汽油溅在邱少云左腿上,烈火瞬间像毒蛇一样缠住了他。当时,他身后不远处就有一条水沟,可为了保护潜伏部队,他始终没有动。烈火中,邱少云的双手深深地插在土里,头慢慢低下来,后来贴住了地面,直到身体逐渐变成焦炭。后来,火势被水渠挡住,潜伏区一片死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