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火纷飞的维和战场,他们为中国代言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2 10:59

在战乱动荡的达尔富尔,中国蓝盔以敢打硬仗的作风和不怕牺牲的精神赢得广泛赞誉,被称为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典范——

在战火中铸就和平丰碑

■本报记者 孙兆秋 罗 铮

“中国工兵非常出色,不仅为达尔富尔的和平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当地的发展创造了条件。”采访联非达团南战区最高行政长官尼葛时,他这样评价中国第1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

“中国工兵的优异表现,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联非达团南战区司令尤麦罗·高德文准将盛赞,中国军人堪称联非达团维和部队的典范!

我们为和平而来

用险象环生、危机四伏来形容达尔富尔并不夸张。

联非达团提供的情报显示,今年1月至8月,达尔富尔共发生袭击事件53起、武装冲突42起,导致847人死亡、425人受伤,针对维和人员的恶性袭击事件也时有发生。

中国第1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刚刚部署到位,便接到升级尼亚拉超级营地防御设施的任务。让联非达团工程处官员没想到的是,不到一周,中国工兵就在营地四周,构筑起一圈严密有效的防御设施。

然而,更多的“没想到”还在后面。今年4月中旬,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奉命派出66名官兵和12台施工机械,赴格瑞达对当地联非达团分点营区进行升级改造。

施工期间,格瑞达的气温有时高达50多摄氏度。为抢在雨季之前完工,官兵们每天在烈日下工作近10个小时,许多人的脸上、脖子上都被晒脱了皮。很多官兵一天喝三四壶水,却排不出尿来。

手酸了甩一甩,腿痛了揉一揉,困了累了吆喝两声提提神……就这样,官兵们仅用28天就完成了施工任务,而联非达团规定的工期是两个半月。验收当天,联非达团工程处负责人佩德罗赞叹不已:“中国工兵太了不起了!”

据工兵分队指挥长王星介绍,部署至今,他们累计出动兵力18898人次,机械车辆3568台次,共完成100余项工程支援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