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辽沈战役中,哪几支国民党“王牌”部队被歼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12 20:13

新三十八师

国民党军新编第三十八师,前身是1932年组建的国民政府财政部税警总团,其装备优于普通步兵部队。抗战爆发后参加了淞沪会战。1941年12月,税警总团正式改名为新编三十八师,孙立人任师长,下辖第一一二团、第一一三团、第一一四团,直属于第六十六军。1942年3月,第六十六军参加第一次滇缅战役。战后,新编三十八师退入印度蓝姆迦整训,而与新二十二师组成后新编第一军。

新三十八师首任师长孙立人在抗战期间。

抗战结束后,新三十八师随新一军调至东北。1947年冬,为加强长春地区的防守,以新一军之新三十八师为基础,加上由原保安第十二支队改编的暂六十一师,和由原刘德溥部的保安区改编的暂五十六师扩编而成新七军,总兵力有3万余人。原新三十八师师长李鸿任军长。在该军所辖3个师中,新三十八师自开入东北后,虽累遭损失,但基本上保存了驻印军时的老班底,经补充后兵员达12000人左右,装备亦好,是长春守军中最为精锐的部队,其他两师各有7000余人,因此,号称所谓“王牌军”的新七军,其实也只有新三十八师一个师尚称能战,其余两师则徒有虚名。

当时困守长春的国民党第一兵团一共两个军:新七军和六十军。六十军也是3个师。据新编第三十八师少将师长史说回忆:

“新编第七军的新编第三十八师,虽累遭损失,但战斗力在六个师中仍是最强的。装备经自己保留的在印缅作战时多余武器的补充,也还能保持原来水平。每个步兵班一挺轻机枪,班长、副班长都配有冲锋枪。每排有两门六〇迫击炮的一个炮班。营机枪连有重机枪八挺;营火箭排有小火箭四门。团迫击炮连有八一迫击炮十二门;战防炮连有三七战防炮(吉普车牵引)八门。只是师炮兵营由原来的三个拨出去两个,只剩下一个骡马驮载的一七五山炮营了。人员经补充后尚有一万一千余,马二百余匹,大小汽车近三百辆。”

新七军算是蒋介石嫡系部队,曾泽生的六十军是杂牌军。长春防守司令、第一兵团司令官郑洞国“考虑到第六十军属云南军队,素受中央军排挤和歧视,我特地在会上反复告诫李鸿将军等新七军将领,不得以王牌军自居,看不起曾将军的部队。”新七军中以“王牌军”自居的,也就是新三十八师那帮人,另两个师也就是跟着沾光的。上世纪50年代的一部影片《兵临城下》,就反映了长春守军嫡系与杂牌的矛盾。

《兵临城下》剧照。

1948年10月17日,曾泽生将军率六十军起义。19日,新三十八师和新七军放下武器,向解放军投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