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军到强军:90年,十个长镜头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贾永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1 11:17

十、强军

——强军!强军!强军!此时此刻,铿锵的战阵与震天的轰鸣声在蓝天与草原之间,汇成激越的交响。

内蒙古草原精兵云集。离建军90周年还有两天,人民军队以战斗姿态阅兵,接受三军统帅的检阅。

才下训练场,又上阅兵场。朱日和,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这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后的全新亮相。

三年前,就是在这方草原演兵场,来自当时七大军区的七个旅,与我军第一支专业蓝军旅展开实兵对抗。交战的结果却是六比一。蓝军大胜,红军惨败!

朱日和草原的冲击波,震动全军。习近平主席尖锐地指出,要说有短板弱项,能打仗、打胜仗方面存在的问题就是最大的短板、最大的弱项,有的甚至可以说是致命的。不改革,军队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强国必须强军。以变革求强盛,古今中外建设强大军队的通则。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经习近平提议,党中央决定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单独作为一个部分写进全会《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2014年3月15日,新华社一条电讯引爆互联网——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党的总书记亲自担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这在党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改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始终在习近平亲自运筹指挥下稳步推进。

紫禁城西北角楼,以它的精美结构吸引着中外游客。不远处的一座明清风格的建筑里,从2014年春天开始,每一个夜晚都灯火通明,与中南海、八一大楼的灯光交相辉映。习近平改革强军的战略构想,在这个当年他工作过的古朴小院变成一幅幅目标图、路线图、施工图。

2015年11月24日,北京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场瑞雪。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西宾馆召开,习近平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行动号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它标志着,中国军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整体性、革命性改革全面展开。

先改领导指挥体制,再调力量规模结构,政策制度配套跟上,梯次接续、压茬推进。

一声令下,雷厉风行。四总部告别历史舞台,军委机关15个部门全新登场。其中,正师级以上机构减少200多个,人员精简三分之一。

复兴门外的八一大楼,接连见证一个个历史性瞬间——

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

五大战区成立;

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