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为啥不容“龟速”行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宋春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21 17:22

高速公路不容“龟速”行驶

据媒体报道,本月起,深圳交警将在高速公路上试运行对路况和车辆正常情况下的低速行驶行为进行抓拍,违者将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罚。严治“低速”行驶,这个举措将让高速公路更加畅通。

为确保高速路畅通安全,交通法规明确了行驶的最高车速和最低车速。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大幅度增长,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尤其是一些车辆,车速长时间低于高速公路最低限速,影响其它车辆正常通行,致使事故频发。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深圳西部高速辖区的高速公路,20%的死亡事故因追尾造成,而25%的受伤事故也跟车辆追尾有关。“龟速”之害,令人吃惊。

修建高速公路,目的是提高通行能力、增强运行效率。在高速路上“龟速”行驶,既造成交通拥堵,降低运输效率,还增加事故隐患,影响人员车辆安全。让车辆跑得更快一些、行程更安全一些,是人们的共同期盼。可有了高速路、走上高速路,却慢慢吞吞,这也是不合时宜、不合规则的。交警严治“低速”行驶,正是保速度、保安全的体现。

高速公路不容“龟速”行驶,这个要求在交通运输领域很重要,在思想工作领域也很适用。过去,各种潜规陋俗、不正之风盛行,很多人抱怨干事创业没有好的氛围和生态。如今,政治生态日益好转、愈加清明,我们不再为没完没了的应酬烦恼,有条件静下心来学习提高了;刹住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不必忧虑没背景就没前景了;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评价导向和激励导向,想干事有舞台、干得好有位置了。按说,干事创业有了“高速公路”,我们理应振奋精神、加快脚步,可有的同志却步子缓慢、依然故我。

思想领域的“龟速”行驶也要严治。部队的每一个岗位都是战位,务改革、抓备战、谋打赢更是等不起、慢不得的事业。每名官兵都应把“为何当兵,如何打赢”这个重要问题想清楚、琢磨透,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环境”“好时候”。应更加自觉地把岗位当战位、把打仗当事业,一丝不苟钻研战争、一门心思准备战事、一腔热血投身战场,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提高自己能打仗的本领、夯实打胜仗的底气。对那些能力不够却得过且过、任务繁重却不推不动、事情紧急却拖拖拉拉的同志,该提醒的要提醒,该整治的要整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