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其拉甫:界碑竖在云里面,这里叫边关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小菁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4 10:21

连队有句老话:“走一趟吾甫浪沟,就懂得了边关。”如今,能去吾甫浪沟巡逻已成为连队官兵的“最高荣誉”。“能被选上去吾甫浪沟巡逻,就是自己最优秀的证明,我一定要去!”

今年,已驻守高原4年多的下士王利军还没有被选上,但他说,“我时刻准备着!”

吃得苦中苦,才能铸就钢铁哨卡

党的十八大以来,连队条件有了较大改善,但恶劣的气候和自然条件无法改变。由于缺氧和缺少维生素,多数官兵血色素严重超标,患有高血压等疾病的官兵也不在少数。在高原训练要比在平原地区更为艰苦,可战士们毫不畏惧,迎着凛冽的寒风,在雪中匍匐、越障、潜伏……他们深知,只有练就过硬的本领,才能当好戍边“排头兵”。

2014年10月,南疆军区组织执勤能力评估考核,下士杨建刚不慎在掩体构筑课目中碰掉了指甲盖儿,顿时鲜血直流,他忍着钻心的疼痛继续完成了手榴弹投掷、自动步枪射击等10余项课目考核,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去年寒冬,一场大雪不期而至,气温骤降至-30℃,按照训练计划,连队当天组织战术课目训练。“这么大的雪,要不要改为室内战术理论学习?”有人向杨映伟建议,却被他当即否决:“恶劣的天气,正是练兵备战的好时机!”说完,杨映伟带领官兵一头扎进雪海,两人战斗小组协同前进、班排分路搜索……那次战术训练,官兵的耐缺氧和抗严寒能力得到了提高。

新战士焦东涛来到连队后高原反应严重,但他坚持不服药、少吸氧,经过一段时间的科学训练,身体很快适应了高原环境……战士们心里清楚,吃得苦中苦,才能守好国门站好岗,才能不辱使命,成为敢担当、能委以重任的好战士。

今年4月,寒风刺骨,下士李世龙在国门前担负警戒任务。一群在界碑前参观的巴基斯坦游客,对手握钢枪、昂首挺立的李世龙竖起大拇指。后来,有人问李世龙:“天那么冷,当时你就不能活动一下么?”他坚定地回答:“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国家形象,决不能有丝毫懈怠。”

还有一次,一名外籍商人跑到国门前哨班,直接把一摞美金撂在桌子上,想让官兵们“行个方便”,妄图倒腾一批禁运物资。然而,在前哨班官兵眼里,站岗执勤守的不仅是国门,还有中国军人的风骨和操守……这位商人被义正辞严地拒绝。

有人这样形容前哨班战士:“一身正气守国门,千金开道难通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