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两次捐款为啥要以党员的名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汉宝 张凤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4 09:56

共产党员的名义

●提醒自己始终牢记“第一身份”“第一职责”,在传承党的宗旨、擦亮金字招牌、保持先锋底色中,汇聚前行的信念之力,砥砺奋发进取之志

闲暇翻报,一则旧闻感人心:有人以“党义”为名,多年寄钱相助家有困难的郭师傅。后来,大家通过笔迹鉴定得知,“党义”就是身边的共产党员李本枫。李本枫说,以“党义”——共产党员的名义,给郭师傅汇款,就是不想让人知道,因为这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不事张扬显修养,隐姓埋名品自高。1992年,邓小平两次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向希望工程捐款,资助25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李瑞环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捐出稿费资助148名家庭困难的大学生。

名义,首要的一层意思是“做某事时用来作为依据的名称或称号”。

党员的名义体现的是信仰。1935年2月,瞿秋白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后坚守气节,在被押赴刑场途中高唱《国际歌》,最后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从容就义。共产党员的名义内含着对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追求,蕴含信仰的力量。

党员的名义体现的是担当。军事博物馆的藏品中有一枚鱼钩,是长征时期一名党员留下的。这名党员奉命照料3名病号,他自制鱼钩钓鱼,为病号补充营养,而自己却嚼草根和鱼刺充饥,终因饥累倒了下去。至死不忘“党交给的任务”,这种名义有分量,沉甸甸,诠释一份担当,闪耀金子般的光芒。

党员的名义体现的是情怀。有着58年党龄的黄大发,吃尽千般苦,历时36年,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开凿出万米生命渠。“党员必须吃苦在前”,把“苦”揽给自己,把“甜”送给群众,这种名义有味道,甜滋滋,传递一腔情怀,散发党性醇香。

然而现实中,一些人却成为“名义上的党员”:言行不一的“两面人”有之,明哲保身的“老好人”有之,投机钻营的“讨巧人”有之,懒散度日的“稻草人”亦有之……不能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办好事务实事,而是浑浑噩噩不作为、偷偷摸摸干坏事,这势必给党员形象抹黑,让群众利益受损。这样的人,哪里配称共产党员?

党员的名义是对党员形象的自觉维护,对党员境界的自觉传递,是党性修养和党员气质的现实呈现,朴素、具体而生动。新长征路上,需要共产党人以党员的名义作出新的响亮回答、付诸新的实际行动、打开新的发展局面。身为共产党员,都应当问问自己,从内心世界到外在修养,是不是达到了合格共产党员标准?自己身上有没有那些“名义上的党员”的缺点不足?从而提醒自己始终牢记“第一身份”“第一职责”,在传承党的宗旨、擦亮金字招牌、保持先锋底色中,汇聚前行的信念之力,砥砺奋发进取之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