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杀:太行山的岩浆地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慧民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17 09:55

华彩桥段,

透露了戏剧的主旨:

忠诚与背叛

一束暖光照着马厩,那里好像跪着一个人。我们在戏外,仿佛以上帝的视角看人生。

光渐渐亮了些,我看清,那是被关了禁闭的警卫员张大铁。他在深深的懊悔中,发出心灵的颤音:

俺没有泄密,俺没有透露彭总的地点。俺张大铁跟着彭总就是铁心一块!

……早晨,彭总几点醒,醒后他干什么,只有俺知道;他打起电话来,每次布置战斗任务都很细,讲话都扯着嗓子,放下电话,他要喝一大缸子水,也是俺端给他;中午,彭总累了,总要在椅子上靠一会儿,俺瞪大眼睛站在他面前。

都怪俺!俺想用警卫战士张大铁的胸膛,让她靠一靠歇一歇,俺没错吧?没错吧?

说实话,俺长这么大,还是头一回有人对俺这么好……

她陪俺说说悄悄话,俺的心都要跳出来了。俺没错吧?没错吧?不,错了!错了!没想到啊,俺张大铁头一回喜欢的女人,竟是个要俺刺杀彭总的特务!她是个特务!天那!

……

这场戏,堪称全剧的华彩段落,张大铁的内心独白,是最具话剧本体的桥段。随着剧情的深入,“没错!错了!”在他拧巴的心理流中,无形泄露了戏剧的思想:忠诚与背叛。

此时,谁在唱诵一曲战士的忠诚之歌?歌的调子含有一丝“苦”的悲色。

全场无一人走动,再静一点,就会听见人们的心跳声。我们已进入剧情,被人物命运缠绕的我们,已经变成了这样的状态:“我们的头随剧中人的头在空中飘飞,我们的眼睛变成了他们的眼睛,我们的大脑思维已被他们所控制,我们的想象力得到充分拓展,我们的情绪随别人的起伏而起伏,心跳随别人的加快而加快。我们还是我们,但我们已不是我们。”

诗性尾声:

群像融入群山,

化为血肉铜墙铁壁

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是一部史诗,《谍杀》如史诗中的变奏。

最后一场,太行山悬崖处,日军间谍芳子与众八路军对决式的独白,呈现了一个诗性的回旋,让观众绷紧的心弦和情绪得以舒缓,思绪向更恢廓的空间延展。

汤达奇:你们扬言10天可以拿下上海,中国军队坚守了3个月。你们扬言3个月内战胜中国,中国军队却以艰苦卓绝,经历14年血与火的抗争,进行了惨烈悲壮的顽强坚守。

芳子:我们的飞机就在天上。

赵悦民:别忘了,在中国的大地上,中国人民从来都有不屈的精神和脊梁。你抬头看看,屹立在中国大地上的太行山,你们的飞机大炮算得什么!

邱强: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顽强坚守,一个古老的民族迸发出无穷的勇气和力量。从“九一八”事变起,中国军民对日本法西斯的抵抗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可以作证,太行山可以作证,中国人民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一定坚决战斗下去!

汤达奇:就算牺牲在这里,我们也完成了任务,人民会记住我们。你看吧,我们的身后是巍巍太行,是誓死抵抗日军侵略的八路军!

……

铿锵的政论色彩的大段对白,携雷挟电充满英雄气概,舞台顷刻间灿若霞光。

剧至尾声,纱幕落下,在微弱的电台声音下,回响起彭德怀那熟悉的湖南湘潭口音,这是一封发给冈村宁次的电文——

在我得知,你用暗杀的手段,派出伪装八路军的益子挺进队来暗杀,派出训练有素的别动队来偷袭,派出3万军人来围剿,最后还派出潜伏在八路军总部的特工来向我行刺,可见你的疯狂与丧失人性的兽性!我彭德怀个人生死,毫不足惜,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八路军将为民族解放,继续战斗在华北大地、太行山巅,八路军将率领抗日将士掀起一个全民的抗日游击战,直到彻底打败灭我种族、杀我父母的日本帝国主义!直到胜利那一天!

掩隐在历史深处的声音,像蕴藏于太行山的地火,听来气血翻涌,禁不住动情咏叹:“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那一刻,我想到了深压巨石底下的一把青铜剑,撬开石头,那剑“噌”地挺直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