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观点>>正文

专家:伊核谈判或再次延长 将改变多国形势

来源:中国广播网责任编辑:康哲2014-11-26 08:51

美国议员称参院或很快出台对伊朗新制裁措施,似乎在为核谈结果做最坏打算(资料图)

根据伊朗和六国去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应在今年7月20日前就该国的核计划作出妥协,来换取西方国家缓和制裁,但全面协议并未按期达成,所以决定将谈判的期限延长到11月24日。军事观察员王宝付认为,就目前形势来看,谈判期限可能再次延长。

王宝付说,达成最终协议可能性微乎其微,目前只能寄希望能否达成框架协议。所谓框架协议,就是在美国、伊朗、其他各国都积极和谈的情况下,将最后期限继续推迟。目前来看,即便达成原则性框架协议,解决关键性问题恐怕需要长期艰苦的过程,双方讨价还价过程可能将日期推后一年甚至几年。但由于美国和伊朗在当前形势下,希望继续对话探讨解决关键性问题,所以最终解决伊朗核问题希望较大。

观察员王宝付认为,伊核谈判的意义早已超越核问题本身,不仅关乎伊朗与西方关系正常化,而且对于地缘政治、反恐与区域稳定乃至国际格局都有重大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王宝付说,这对伊朗本身影响较大,伊朗近年一直受国际制裁,这对伊朗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很大影响。除对伊朗影响之外,还有对中东形势影响也较大,伊核问题不仅牵涉到伊朗和西方国家,还涉及到中东整个格局变化,如以色列态度非常坚决,不希望美国与伊朗达成有关协议,还有像海湾国家,像沙特、阿联酋等国对伊朗都非常严格。另外,美国领导的一些国家正在全面打击伊斯兰国,这也带来伊朗形势改变。所以在整体形势下,伊朗核问题最终走到哪一步、如何解决,对美国、美国的中东政策、伊朗和整个中东地区形势都会产生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