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伊朗外长称正在讨论解决伊核问题的可能性方案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腾飞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10-15 08:03

新华社维也纳10月14日电(记者王腾飞)伊朗外长扎里夫14日告诉新华社记者,伊朗与其他各方正在就解决伊核问题的多种可能性方案进行探讨。

扎里夫当天在维也纳会见了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他在会见结束后说,“我们正在探讨解决问题的多种可能”,“我们有很坚决的政治意愿向前迈进”。

为了推动谈判进程,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于15日抵达维也纳参加美国、欧盟和伊朗的三方会谈。16日,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将在维也纳举行政治总司长会议,以在11月24日这一新设定的“最后期限”前弥合分歧,推进谈判。

由于在核心问题上明显分歧,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在上一轮纽约的会谈中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而随着达成全面协议的最后期限不断迫近,不少观察人士认为伊核谈判要在6周内达成全面协议面临很大的困难。

西方国家一直怀疑伊朗发展核技术的真实动机,认为伊朗可能打着发展核电的幌子秘密开发核武器,但伊朗坚称其核计划仅限于民用范畴。

按照去年11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的“共同行动计划”,到今年7月20日,伊朗暂停部分敏感的核活动,西方则相应减轻对伊经济制裁,力图达成一项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协议。由于7月20日前六国与伊朗未能按期达成全面协议,各方决定将谈判期限延长4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