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使用智能手机不可太随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佳君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0-11 11:29

近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信息安全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强信息安全工作是适应信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能打仗、打胜仗核心要求的紧迫任务。的确,做好信息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信息时代,智能手机已成为许多人生活中的必需品,以其强大的功能、傻瓜式操作受到人们青睐。然而,使用智能手机也潜藏着许多安全隐患,军人尤其要充分了解和注意防范,确保不失泄密。

隐患一:海量恶意软件防不胜防。智能手机之所以功能强大,是因为它可以通过安装具有特定功能的软件来满足用户需求。而恶意软件本身可能是一种病毒、蠕虫、后门或漏洞攻击脚本,它未经用户许可,便在用户手机上安装软件,并恶意收集用户信息,通过动态地改变攻击代码可以逃避检测。当前,手机软件市场缺乏有效监管,手机业务又逐步增多,这使得手机领域的黑金产业链发展迅速,大量恶意软件得以轻松混入软件市场。一旦用户下载、安装带有木马、后门的软件,用户的个人信息、地理位置、隐私等将受到严重威胁。为避免中招,用户必须为手机安装正版防病毒软件,同时要注意不去不正规的软件市场或网站下载软件。

隐患二:“云备份”可能造成信息泄露。“云备份”既节省存储空间,又便于多平台信息共享和恢复。一旦用户手机损坏或丢失,可以轻松地通过“云”将备份数据找回。然而,用户在享受这一便捷服务的同时,也是要承担风险的。且不考虑数据备份过程的安全性,单说数据在远程服务器上的存储,就是一个安全隐患,因为没有人能保证数据在云服务器上不被非法浏览、篡改或删除。倘若有敏感信息泄露,后果将不堪设想。鉴于此,战友们手机中不要存储敏感信息,手机备份数据应离线存储在安全保密的移动硬盘中。

隐患三:免费Wi-Fi信号不是“放心午餐”。使用Wi-Fi上网可以节省大量的移动数据流量,然而,并不是所有Wi-Fi都是安全的,特别是没有加密的Wi-Fi网络。一旦你连上他人的Wi-Fi网络,上网数据便可能被监听、截获和篡改,联网的手机甚至还会遭到漏洞攻击,从而造成损失、影响安全。前不久央视报道的“路由器安全问题”就能说明问题。所以,战友们在不用网络时,应关闭数据流量、蓝牙和Wi-Fi开关,更不能随意连接未加密或不可信的Wi-Fi。

军队是国家的钢铁长城,军事信息安全极为重要。所有军人除了要“谨慎”上网外,还要树立“网上有敌人、网上有险情”的思想,时刻保持清醒头脑。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10日 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