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网络达人”原来曾是优秀司务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陶学勇、屈雷宇责任编辑:遥远2014-11-21 11:56

某边防团自动化站技师阴强

优秀司务长有一个“IT梦”

■陶学勇 屈雷宇

傍晚,位于中朝边境百里无人区的双目峰哨所被一片霞光笼罩。通信兵饶先宇上哨不久,便发现哨所的计算机文电处理系统出现故障。他立即拨通电话:“阴班长……”

“告诉我你的登录密码,我远程控制你的电脑!”电话那边答得不紧不慢。

几分钟后,哨所的电话铃响了:“系统恢复正常。下次遇到这种情况,先检查文电参数配置,再查看本地防火墙策略……”

电话那头的“阴班长”是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自动化站技师阴强。在团里,不管谁遇到网络和计算机方面的问题,都会第一个找他。

阴强原来是一名优秀的司务长,2006年,他出人意料地放弃这个不少战友都羡慕的岗位,一头扎进了网络机房。消息传出,大家都不甚理解,可谁也没能让他回心转意。原来,阴强一直都有一个“IT梦”,他悄悄收起书桌上的财会类书籍,把一本本计算机教材“啃”得面目全非。一晃一年过去了,阴强如愿成为自动化站技师。几年来,他累计排除网络故障230余次,成为受到沈阳军区表彰的优秀网络人才,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战友们送给阴强一个亲切的称呼——“边防网络兵”。

阴强不仅是网络空间的达人,还常常奔走在边防线上。一次,东北海拔最高的长白山天池哨所的视频监控设备不能联网,出现值勤盲区。当时正值大雪封山,为了尽快排除故障,阴强背着20多公斤重的维修设备,顶风冒雪攀爬了3个多小时,及时排除了故障。

针对边防工作实际,阴强向业务部门提出“一专多能、一兵多用、人人懂通信、人人学网络”的通信保障模式,毛遂自荐担任团计算机教员,为边防一线哨所培养了80余名信息技术骨干。

(《解放军报》2014年11月21日第十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