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真正男子汉》时,我们都谈些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天责任编辑:陈婕
2016-10-26 15:19

2.娱乐or真实?

当然我们同样要看到质疑。

作为一档新生的军营真人秀娱乐节目,加之传统军营文化宣传的风格影响,《真正男子汉》不可避免的要直面众多质疑,其中最重要的疑问就是:怎样娱乐?是否真实?

其实,当我们提出这些的疑问的时候,似乎就走入了一个惯性而极端化的思维定式,那就是趣味性与严肃性一定是水火不相容的对立。在之前推送的一篇《军营文化也需要一股好玩劲》中,就曾经表达了这一观点,用趣味性改造包装的严肃文化,不仅容易吸引初级受众的兴趣,更利于跨专业的交流和传播。在如今泛娱乐化文化产品井喷的时代,先用娱乐性吸引人气,再用主旋律传播正气,不失为一个讨巧的办法。

但是专注打仗事业数十年的解放军在制造娱乐性文化上是有弱项的,于是与地方商业文化机构进行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也正体现了当前军队改革提出的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新探索。事实上,国外军队早已是这么做的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韩国。国家强制性要求全国适龄男性必须服兵役和大量年轻人惧怕当兵的矛盾,一直困扰着韩军。在这一娱乐文化更为发达的国家,他们也试图通过大量包装军营文化向年轻人输出,比如一度大热的《太阳的后裔》不仅圈了大量韩国男青年粉丝,还在女粉丝中刮起一阵“军装欧巴热”,实现了价值观和收视率的双丰收。

当然,作为一档国防教育节目,如何在教育和娱乐上求得平衡,是个难题。于是,一些为电视台钱包担忧的媒体和网友,也怀疑为了提高收视率,会不会一味营造娱乐性而失去真实性。有幸接触到《真正男子汉》摄制组和空政电视艺术中心了解情况后,我可以负责的告诉你,真实性有保证。尤其是憨厚的军方更为重视向观众传播一个真实性的军营,所以我们才会看到第一集中,女艺人在没有任何准备下被教官要求卸妆,李锐因体能训练强度过大而晕倒,黄子韬受不了教官的严厉和发作。更加可以看到的是,3位雷神突击队教官除了军事素质过硬外,可谓毫无演技,面对孙杨的挑衅和女艺人的挑逗,应对的实在木讷而缺少笑点。但,这正是你们要看到的真实吗。

此外,笑得少不代表收视少。我们知道,《真正男子汉》引进的源头是韩国综艺节目《真正的男人》,而韩国的《真正的男人》恰恰因为过分追求制造笑点,而引来众多观众吐槽,甚至有观众直接要求停播。

而我们的《真正男子汉》最终会拿到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只能随着节目播出,等待观众的判分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