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新华时评: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宸  李建平责任编辑:吴昊2014-08-22 22:41

(原标题  新华时评: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张宸、李建平)深圳莲花山邓小平雕像,四川广安邓小平故居,来往的人们络绎不绝,人们怀着崇敬之情深切缅怀这位伟人。很多上了年纪的游客,特别是经历过恢复高考的人,拖家带口来到这里,就是为了表达对小平的感恩之情。近期热播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也让不少人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更引发了人们对改革开放的强烈共鸣。

30多年前,邓小平引领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之路,在改变国家历史进程的同时,也改变了无数普通中国人的命运。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恰逢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央隆重纪念邓小平同志,反映了党和人民对改革开放的深切认同,更反映了社会各界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殷切期盼。

37年前,国家宣布恢复中止11年之久的高考,让无数学子得以靠知识改变命运;37年后,中央正在探索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以促进公平、科学选才。36年前,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农民代表秘密签订契约,决定将集体耕地承包到户;36年后,中央正在积极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35年前,中央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试办特区;35年后,上海自由贸易区已经在探索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模式……

改革是一场革命,一旦发动就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从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到习近平总书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重要讲话,中国的改革开放一直在路上,不懈怠,不停滞,更不会倒退。

改革不是对原有体制机制细枝末节的修补,而是对束缚中国发展的因素进行体制根本性变革。皆大欢喜的改革多已经完成,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但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这是不能背叛的历史使命,也是不能改变的前行方向。

小平同志曾说过:“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由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今天,我们推动改革深化,也是因为改革直接关系到群众能否接受更优质的教育,有更理想的工作,享受更完善的社会保障,生活在更公正的司法环境中,处于更公平的市场环境下,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

作为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的国家公民中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是改革的见证者和践行者,也是改革成功与否的“评论员”。历经30余年,人们对那次社会转折依然记忆深刻。在实践中形成的改革共识和对改革的期盼,已经凝聚为不可阻挡的民意洪流。这种“改革之势”,正是国家和民族前行的动力。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邓小平同志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今天,纪念他的最好方式,就是将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改革开放的大潮浩浩荡荡,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这是人民的呼声,也是历史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