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各国防止军事信息网络泄密都有哪些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严吉均 梁建新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09-05 03:05

日本:招数尽出,越管越严

近年来,日本自卫队网络泄密事件多发,特别是2005年,日本海上自卫队某护卫舰军官擅自将保存有秘密信息的移动存储设备带到自己家里,并将信息保存在家庭的电脑上。后来,这台电脑感染病毒,导致相关信息泄密。此后,自卫队又发生多起类似事件,引发他们对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视。

据日媒报道,2006年,日本自卫队拨款40亿日元,配置了5.6万台内部专用电脑,旨在防止军事信息外泄,还组织专业技术部门对自卫队人员私人电脑的内存进行清除,对硬盘进行隔离,并普及应用一种密码软件,文件一旦被保存到安装此软件的移动储存设备时,会被自动编译为密码。

日本自卫队还从组织上加强对人员上网的监管,于2009年成立“自卫队情报保全队”,主要负责监管网络和应对失泄密问题发生。另外,日本防卫省于2011年组建了一支专门应对网络攻击的“网络安全防卫队”。防卫队主要负责搜集最新的电脑病毒信息,研究网络病毒对策,加强监视,提高网络攻击能力,防止泄密。同时对电子密码安全性进行监视、调查,保证其安全性。在战时,“网络部队”则专门从事网络攻击与防御,并准备在未来信息战中打“网络瘫痪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