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乌干达外长库泰萨当选第69届联大主席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雷 裴蕾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6-12 06:10

新华社联合国6月11日电(记者王雷 裴蕾)第68届联合国大会11日举行全体会议,正式选举乌干达外交部长萨姆·库泰萨为第69届联大主席。

库泰萨将于今年9月第69届联大开幕时正式上任,接替来自安提瓜和巴布达的现任联大主席约翰·威廉·阿什。

库泰萨当选后发表致辞说,他个人的当选也体现了联合国会员国对乌干达所作贡献的认可。他表示,当今世界面临各种严峻的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采取一致行动予以应对,因此他建议将“制定和落实变革性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为第69届联大的主题。库泰萨还承诺以高效的方式领导联大工作,并致力于开放、透明、公正和平衡的联大主席工作。

第68届联大主席阿什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随后发表讲话,对库泰萨当选表示祝贺。阿什表示将为库泰萨及其团队提供一切所需支持和充分合作,以确保联大主席工作顺利、无缝交接。潘基文则期待与库泰萨以及所有会员国共同努力,为消除极端贫困并使世界走上和平、公正和持续发展的道路尽力。

联合国大会自2003年开始每年6月选举下一届联大主席,以便现任主席与当选主席有足够的时间交接工作。联大通常于每年9月召开新一届会议。按照公平地域轮流的原则,联大主席一职由亚洲、非洲、东欧、拉丁美洲和加勒比、西欧和其他国家(包括北美)5个地区轮流推举代表,经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一年。第69届联大主席应当来自非洲地区组,该组于2013年5月达成共识,提名库泰萨为唯一候选人。

库泰萨生于1949年,拥有法学学士学位。他自2005年1月起连续担任乌干达外交部长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