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列装满月打出“开门红”,他们的“传家宝”是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天喜  奉雷  宋海军责任编辑:杨红
2016-06-20 08:48

训练场上唱“折子戏”,战场上必然没戏可唱——

让作风建设与战斗力建设同频共振

作风问题是危亡之渐,不良作风对战斗力标准的腐蚀虽是渐进的、隐蔽的,却是致命的。军队抓作风建设,最重要的是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贯彻和体现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2015年6月,该旅依据《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出台《部队训风演风考风整治实施方案》,成立训练监察组,由作训部门牵头组织、技术部门把关出题、纪检部门现场执纪、同类部门交叉评分,以互考互评加强交流学习、以内行眼光深入查找问题、以问题导向促进建设发展,保证考核过程阳光透明,根除跑风漏气、暗箱操作、弄虚作假、平衡照顾的弊端,向训风不严、演风不实、考风不正的“顽症痼疾”开刀。

“比武考核迟到被按退考处理”“训练场执纪3个月,甩出6张‘黄牌’和2张‘红牌’”……在去年9月的军事技术大比武和今年5月的跨区驻训演练中,受到处罚的6名官兵至今依然心有余悸,这就是该旅训练监察组“铁戒尺”的威力。

5月底,某型导弹一列装即赴环境恶劣地域淬火,接装即按作战流程发射。从气温30℃的酷热南国到0℃以下的北疆高原,官兵顶着沙尘暴挖掩体、筑工事,组织阵地复测、开设作战要素,导弹列装满月就打出“开门红”。

前年,基地所属某旅赴高原陌生地域跨区驻训演练,发生一起车辆安全事故。去年8月,该旅再次来到此地展开高强度演练,训练难度、危险程度相比上一年有增无减。立起战斗力标准这把尺子,“领导满意标准”“练为看标准”“政绩标准”“安全标准”等戴在官兵头上的“紧箍咒”被一一摘除,将训练场上一些平时不敢训、不愿训、不善训的险难课目纷纷逼到实战化演练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