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风第一旅”:大国长剑书写强军梦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丁海明 费士廷 王永孝 蔡瑞金责任编辑:杨红
2015-07-28 08:20

用忠诚书写强军梦想

■解放军报评论员

复兴梦想风鹏正举,强军兴军风劲帆满。

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一代代官兵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赤胆忠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潜心砺剑铸盾,奋力追逐中国梦强军梦,铸就了共和国坚不可摧的和平盾牌,被誉为“东风第一旅”。他们的事迹生动体现了固军魂写忠诚的政治品格、执长剑卫祖国的使命担当、为人民苦也甜的价值追求、以严实求创新的良好作风,展示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战略导弹,国之重器。作为我国第一支战略导弹部队,从组建之日起,该旅就肩负着特殊使命,成功发射作战部队第一枚地地导弹,被誉为“争气弹”;走过天安门广场,向世界首次揭开战略导弹部队神秘面纱……

面对赋予的特殊政治责任和政治要求,组建56年来,该旅一茬茬官兵始终把重任担当在肩,让“东风第一枝”的忠诚基因根植血脉、代代相传,永远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忠实履行能打仗打胜仗的职责使命,锤炼塑造讲正气砺士气的作风形象,在铸就大国长剑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锻造成长为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强军报国先锋劲旅。

作为第二炮兵组建最早的英雄部队,该旅之所以能够固本开新、常建常新,核心在于始终着眼国之重器特殊地位作用,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忧患意识、“永在路上”的进取意识和“扛在肩上”的责任意识,以战斗力为“指挥棒”“试金石”,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从严从难抓备战搞建设,部队实战能力得到全面提升,锻造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略铁拳。

练兵先练气,百战气为先。他们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强军兴军的重要法宝一以贯之,下力向和平积弊“开刀”,为血性胆气“淬火”。旅党委领导坚持把练兵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带头走上指挥席、走进训练场,当好训练排头兵,练好常委第一班,以上率下、层层传导,立起思战谋战备战的好形象、好样子,用优良作风塑造英雄部队,取得一项又一项辉煌成就。

中国需要和平,和平需要盾牌。昨天,这支导弹劲旅肩负非同寻常的神圣使命,盘马弯弓,枕戈待旦,为祖国的安全擎起利剑坚盾。今天,他们肩负使命更加崇高,担当责任更加重大,时刻牢记强军目标,时时加紧备战强能,为祖国的和平发展砺剑铸盾!为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有力的战略支撑!

壮哉,英雄的“东风第一旅”!壮哉,光荣的中国火箭兵!

(《解放军报》2015年7月27日第一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