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长缨文化>>正文

把战斗故事搬上舞台

——第二炮兵某旅聚焦强军目标开展特色文艺创演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赵杰、李明日责任编辑:宋开国2014-07-09 10:11

中国军网讯 赵杰 特约记者 李明日 报道:“排险小组,迅速展开排险作业……”现场指挥员的话音刚落,两名战士手拿强光手电、排险杆,冲向塌方作业面,不一会儿就传来碎石扑簌簌地落地声。如此火热的国防施工场面,并未发生在深山下的坑道里,而是第二炮兵某旅二营官兵自编自演的话剧《鏖战塌方》的场景。

该旅官兵每天担负繁重国防工程建设任务,施工战场是他们践行强军目标的最现实、最基本的平台。将官兵聚焦强军目标奋战施工战场的故事,通过组织业余文艺骨干演绎呈现,能激发官兵施工鏖战热情。

走进该旅施工工区,聚焦强军目标推动强军实践的文化活动随处可见。早晨,官兵整齐列队走上工地,刚出营门就听见歌声传来:“走南闯北,奋战‘龙宫’,血火书写着我们的光荣,钻山沟、斗顽石,青山记载着我们的风采……”指导员肖含斐说:“这官兵们自创的连歌,每天都是唱着去‘战斗’。”

来到施工作业面,人来车往机械轰鸣,一片战天斗地的施工场景。没过多久,作业面嘈杂的声音渐渐小了。这时,一个“特殊”的声音传来,只见四级军士长吴生军正在表演快板:“小竹板哒哒响,今天咱把典型唱……”《夸夸咱身边的典型》的快板节目,在吴生军幽默诙谐的表演下,引得官兵连连喝彩。

在掘进作业面,一阵“轰隆”的爆破声过后,施工官兵利用机械出渣的间隙,自发表演起来小品《亮出党员“名片”》。记者看到,节目中几名身为党员的官兵把施工中平凡的岗位作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亮出自己的成果,同时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以鞭策自己时时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处处体现党员先进性。中士曹凯说,施工任务重,大家身心压力都不小,这些文艺节目就是他们的‘调味料’,有助于放松身心,缓解压力。

某重点部位被覆施工开始前夕,为让施工官兵轻松上阵、快乐施工,参与施工的业余文艺骨干,现场找来铁桶、铁片等施工“零部件”,迅速上演“三句半”《我们的精气神》,你一言我一语,将施工官兵的精气神完美呈现。被覆施工开始后,官兵们笑声阵阵、精神奕奕地走向施工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