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关于军网>>来访嘉宾>>正文

神七航天员对话功勋着陆场站官兵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1-28 13:52

文字实录:

[厚得载物]: 请问张莹同志:做为部队里的女兵,必须长期的坚守在岗位上,不能时常回家探亲。对于亲人,你有什么想说的么? (2009.07.07 17:42)

[张莹]: 感谢家人对我门工作的支持! (2009.07.08 11:11)

[尹皓熙]: 陆参谋,在飞船回收过程中你主要是从事哪项工作? (2009.07.07 18:10)

[陆刚]: 我是光学测量系统的指挥参谋,主要负责飞船开伞以及乘伞下降过程的实况摄录,并将其实时传输给中心,为首长决策提供依据,同时供事后分析使用 (2009.07.08 11:10)

[草堂]: 请问张工程师,在咱们场站,像你这样的女军人多吗?在部队你们习惯吗? (2009.07.07 18:11)

[张莹]: 我们单位有二十几名女同志。在活动测控部队,女同志是要辛苦一些,但大家都以苦为乐。很多有孩子的双军人家庭,在外出执行任务时,孩子都送回老家,舍小家,为大家。但是我们都感觉很幸福的,为如此崇高的航天事业奋斗是幸福的。 (2009.07.08 11:10)

[清凉夏日]: 张莹:你具体是干什么工作呢? (2009.07.07 18:13)

[张莹]: 我从事的是技术工作。 (2009.07.08 11:02)

[拥抱深蓝]: 两位是第一次来中国军网做客吧?有什么感想,能与我们分享一下吗? (2009.07.07 18:22)

[陆刚]: 正如我在与三位航天勇士所说的那样,第一次通过这种方式和网友交流,同时也是第一次见到航天英雄,有一些紧张,更多的是激动,航天员们非常随和、热情,真的值得我们年轻人好好学习。 (2009.07.08 11:08)

[云月相依]: 莹姐,可以这样称呼么?我也是一名女兵,但是工作需要,我无力估计家庭。我想问,你是怎样协调工作和生活的? (2009.07.07 18:25)

[张莹]: 我觉得工作很重要,但是家庭也很重要。最好的状态是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这对于女同志是很重要的。想要工作好,一定要有家庭的支持。 (2009.07.08 11:01)

[云月相依]: 莹姐,没有载人飞行任务的时候,你平时都在做些什么呢? (2009.07.07 18:26)

[张莹]: 我们还有卫星实时测控工作和卫星长期管理工作。还有对后续任务的针对性训练工作。 (2009.07.08 10:56)

[愿得此生长报国]: 陆参谋,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我们的战士是如何与外界接触的?航空航天应该是属于保密的,在这样的环境下,你们是如何做好官兵思想工作的,又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您们? (2009.07.07 19:45)

[陆刚]: 在任务中,我们都是封闭式训练,时间紧、任务重,广大官兵的主要精力要完全放在试验任务的准备之中,基本上不和外界接触。我们主要通过回顾光荣历史、向英雄楷模学习等方式,激发广大官兵将自己的成长进步与航天事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与活动测控部队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树立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思想。 (2009.07.08 11:06)

[愿得此生长报国]: 我想请问一下几位嘉宾,你们在从事这么艰苦的工作,后悔过吗? (2009.07.07 19:46)

[陆刚]: 选择的同时就意味着放弃,我相信所有跟我们一样的科技工作者都是一样,既然选择了这个事业,就要立足本职做好工作,将我们的光荣传统延续下去。至于艰苦的问题,说实在话,在当时真没有多想过,每天想的就是怎么把工作完成好,保证不出任何问题,反倒是在任务结束之后回味的时候,才觉得当时的艰苦,我们把这些都当作难得的财富,能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出一份力,谁又会后悔呢?! (2009.07.08 11:00)

[雨落无声]: 请问你们的业余生活怎么样啊?是不是经常加班?年轻人耐得住寂寞吗? (2009.07.07 19:48)

[陆刚]: 我们平时的业余生活主要是进行体育训炼、读书学习等个人能力素质提高的锻炼,我个人比较喜欢看书,除了业务技能方面的书籍,主要看一些历史、哲学等社科、人文方面书籍。 (2009.07.08 10:52)

[温暖的冰]: USB系统是什么意思,负责什么的?呵呵,抱歉,知识贫乏,见笑了。 (2009.07.08 09:53)

[张莹]: USB系统是英文缩写,指的是国际联网的统一测控系统,主要完成飞船返回段的测控任务,落点预报,航天员生理遥测;卫星的实时测控任务及卫星的长期管理工作。 (2009.07.08 10:52)

[温暖的冰]: 刚哥,太空行走时飘在舱外和飘在舱内感觉有什么不同,是不是在外面视野比较开阔啊。 (2009.07.08 09:55)

[陆刚]: 我很想回答,可是我不是那个刚哥,呵呵! (2009.07.08 11:01)

[主持人]: 感谢各位网友三天以来对我们的大力支持,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次再见! (2009.07.08 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