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一山容二虎,全凭网络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斌、晏良责任编辑:姜紫薇2014-12-26 08:48

深入念青唐古拉山冬季驻训的两路人马“形散神聚”——

一山容二虎,全凭网络牵

■吴 斌 本报特约记者 晏 良

海拔4700米的念青唐古拉山一带有两支驻训部队,一个工兵旅,一个摩步旅。驱车去采访时,记者感到分身乏术:一山驻扎二“虎”,相隔十多里地。不知先访哪路人马,干脆就近先到某工兵旅探个究竟。中尉谢湛飞善解人意,笑呵呵地说“别急”,便将记者拽进一顶帐篷。

从外面看,它和班排住宿所用的帐篷没啥两样。可是,掀帘进去之后,记者只觉眼花缭乱——斯是陋室,惟吾“得芯”。网络室内,荧屏闪烁,键盘声急,人头攒动,包罗万象……

记者坐下去,步子就挪不开了。

亮点一:

远亲如近邻,互访不出门

“我们的局域网覆盖整个驻训场,有如‘冬训专网’……”谢湛飞话没说完就被一阵“嘀嘀”声打断——他的飞秋收到新信息,发信者为“指挥部”,要求他联系某步兵旅指挥员,马上召开碰头会。

两个旅分散驻训,等人凑齐要到什么时候?记者正犯嘀咕,工兵旅指挥员已走进网络室。

网上议训会就此展开。

原来,为提高工作效率,分享训练得失,两支部队经常相约网上开会,就当前训练中的重难点问题号脉支招。网络问训,已成为提高冬训练兵成绩的有力抓手。

会后,记者打算转场到某步兵旅看看。谢湛飞一把拉住记者,神秘地说:“我带你去!”

随即,他轻点鼠标,带着记者网上访问。

“我们全天候在线,与他们随时联络,虽是两个旅,却如一家人,相隔十里地,互访不出门。”谢湛飞骄傲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