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风采:这五年,砥砺奋进,惊艳世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思晨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06 09:00

9月25日,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主题的展览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序幕。此次展览规划了10个展区、特色体验区和网上展馆等。涵盖了中国5年来在军事、科技、文化以及外交等方面的创新与进步,大国的风姿和英彩一览无余!

(一)

国庆节前,央视播出8集大型纪录片《强军》,它是一部展示人民军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的大型纪录片:

从天安门广场前整齐挺拔的仪仗队,到边防哨所的昼夜执勤,从也门撤侨的感动自豪到中国蓝盔的严阵以待,从新型海军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到朱日和阅兵的威武雄壮……

是的,这是一支强大先进的现代化大国军队!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展览中,深受观众喜爱的第7展厅,以“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主题。进入展厅,LED屏上热血彭拜的《强军》宣传片和头顶的“八一”图标交相辉映。

展厅右侧的一面墙上,挂着一幅醒目的照片:

那是2014年1月26日,习主席冒着严寒,踏着冰雪,来到内蒙古某边防团一连三角山哨所。

那一天,气温低至零下30度。

正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一连战士吴小康心情紧张又激动,当习主席上前紧紧握住他的手,亲切的询问冷不冷,告诉他辛苦了。快门定格在这一刻,留下了这张珍贵的合影。

那一天,习主席在哨所门前听完“相思树”的故事,登上哨所二楼,在观察登记本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动情的告诉战士们:今天,我和你们一起站岗值勤!

亲切问询打开的是战士们火热激动的心扉,殷殷的嘱托化成训练场上一个个坚挺不屈的身影,一支支强劲有力的队伍。

温暖的关怀下,一支强大的现代化军队站起来了!

2015年4月,一张照片被千万中国人转发点赞:那是战火纷飞的也门亚丁港,一名身穿卡通背心的小女孩牵着一名海军女兵的手,轻松的仿佛是要去参加郊游。

当“我们接你们回家”这句掷地有声的话在码头上响起,“祖国万岁”!“解放军万岁!”口号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在那个春天,中国海军给世人留下一幕幕温暖的瞬间。大国军队与英姿在国内外人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回忆。

2017年7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以一场气势磅礴的沙场阅兵庆祝90岁生日。

朱日和基地硝烟弥漫。三军将士沙场列阵,准备接受习主席检阅,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这是习主席首次在野战化条件下亲临沙场检阅部队,是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举行的专项阅兵,也是我军革命性整体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

这5年,大国军队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这5年,中国军人的英姿受到国内外人民称赞,这5年,强军目标正渐渐实现。

2015年12月底,军队改革大刀阔斧地拉开序幕。组建了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职权划分更加科学合理,改革首战一举定乾坤。

2016年,军改力度持续加大,解放军四总部退出历史舞台,成立了15个军委职能部门,并且成立了五大战区,一系列改革力度不减反增。

2017年,武警和军队院校进行改革,相关领域改革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军改三步走目标进一步落实。

100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这场被人们称为“史上最牛的军改”,使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如果把强军比作一曲交响,还有什么比改革更高昂、更雄壮的旋律吗?

不仅军队改革动作不断,一系列体现着军事科技水平的尖端武器也层出不穷。

歼20隐身飞机、歼15舰载机、运20运输机、轰6K轰炸机、东风系列各种导弹、各种无人机、各种型号舰艇等一批批亮相并服役,一些武器超出世界一流水平,为军队作战能力的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军事科技水平的提高处处加速着强军战略成功的步伐!

这就是五年来一支伟大的军队逐渐成长的故事,但是成长的又何止于军队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