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跨单位组队:联队威猛 成效几何?

来源:新华社作者:姬烨、周欣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06 21:58

跨单位组队尚需完善

跨单位组合打破地区壁垒、为奥运备战练兵的初衷得到了一致肯定,在赛艇、自行车等项目上也有明显效果。但有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从本届实施情况看,一些问题也值得探讨。

第一,跨单位组合能否达到为备战奥运提升效果的目的?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指出:“全运会距离下届奥运会还有三年,三年以后在这届全运会配对的组合有几人能参加奥运会?”而各队在全运会上进行组合时,也更多从全运会出成绩的角度而非三年后的奥运会来考虑。

游泳界相关人士也说,一些教练和地方体育官员过多考虑如何在接力比赛上排列最佳组合,滋生投机思想,甚至可能因争抢队员而产生纠纷。

钟秉枢建议,如果跨单位组队的确对备战奥运有好处,那么应由国家队或权威的单项协会来进行跨单位组合选择,而非队伍自行组合。

第二,跨单位组合是否影响公平和项目长远发展?羽毛球世锦赛混双亚军郑思维说,跨单位组合对于国家队选手没什么影响,但对于省队一些原本为这届全运会苦练了很久的老队员有些影响。

钟秉枢表示,原来各地方为备战全运会,都会大力挖掘本地人才,但现在跨单位组合后,各省与其培养年轻选手,不如跨单位组队,皆大欢喜,长远看项目发展的潜力会受到影响。

游泳界相关人士建议,跨单位组合最好分项目区别对待,不能一刀切。就游泳接力项目而言,全运会还是适合正常组队,毕竟是四年一届的国内顶级赛事,检验的是各队整体实力和后备人才。跨单位组合或可在平时的比赛中出现,增加趣味性以吸引观众。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田径队教练表示,就全运会田径接力比赛而言,他认为还是以省为单位组队最好,这将让各队更加注重后备人才培养。毕竟对于基础大项来说,人口普及和人才培养的任务非常重。

(执笔记者:姬烨、周欣、郑直。参与记者:李丽、顾涓、周畅、马铠、周凯、张华迎、王沁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