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任专职女防长上任:工作上敢打拼,面临挑战不少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聂云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06 19:39

2013年,担任印度人民党发言人的西塔拉曼。

9月3日,印度总理莫迪任命原商业和工业国务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为国防部长。这是继英·甘地之后印度第二位女国防部长,也是印度第一位专职的女国防部长。

首位专职女防长

印度自1947年独立以来,由于几千年的传统思想等因素的影响,妇女参与三军事务的人数很少,尤其担任军方高级官员的更是寥寥无几。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妇女开始走进军营,妇女在印度国防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第一位女国防部长是第一位女总理英·甘地,她是印度独立后第一任总理尼赫鲁的千金。英·甘地曾经两次出任防长,但均是兼职的。1966年至1977年,英·甘地第一次出任印度女总理。1975年12月,她兼任防长,但时间只有20天。1980年至1984年,英·甘地第二次出任印度总理。从1980年1月到1982年1月,她兼任国防部长,时间只有2年。

印度拥有大约140万的现役军队,是世界上一支实力不菲的武装力量。作为专职的国防部长,现年58岁的西塔拉曼将负责军事和安全政策的拟定和推行、现代化武器装备的研制和配备等。

出身中产家庭

青少年时期的西塔拉曼。

据印度媒体报道,1959年8月18日,西塔拉曼出生于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蒂鲁吉拉伯利地区的一个中产家庭,父亲在铁路部门工作,母亲在家操持家务。她父亲常年奔波于铁路,她的童年是在泰米尔纳德邦各地度过的,铁路沿线的风景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她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作为铁路工作人员,父亲作风严谨,严于律己,也对女儿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成为西塔拉曼成长的一大宝贵财富。

从小爱读书

西塔拉曼从小就爱读书,对书有着独特的感情。印度媒体报道说,这要归功于她母亲对她儿时的熏陶。她母亲是个书迷,平时喜欢读书。深受母亲影响的西塔拉曼,在小学和中学时学习就很好。中学毕业后,她就读于泰米尔纳德邦蒂鲁吉拉伯利地区的一所学院,获学士学位。随后,她前往首都新德里有名的尼赫鲁大学学习,获得硕士学位。在尼赫鲁大学学习期间,她喜欢的课程是全球化。在英国首都伦敦期间,她一边工作,一边鼓励丈夫攻读博士学位。

有经商天赋

西塔拉曼对经济有着浓厚的兴趣。早在泰米尔纳德邦一所学院学习时,她就选择了经济学专业。在尼赫鲁大学学习时,她攻读的专业也是经济学,其中,全球化及其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是她最喜爱的课题之一。

1986年,她与尼赫鲁大学校友普拉巴卡尔结婚。随后她和夫君前往英国首都伦敦,在一家家庭装饰店开始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在圣诞节期间,她凭借经商的天赋,获得最高的销售量,赢得商业成功专业人员的美名。随后,她对欧洲经济产生兴趣,开始研究东欧经济适应西方市场体制的问题,成为一名欧洲经济分析人士。

工作敢打拼

西塔拉曼与政治有着不解之缘。印度媒体报道说,西塔拉曼虽然出生在中产阶级家庭,但父母给予了她自信,让她相信能够拥有这个世界。

她的夫君家庭对政治很热心。几十年来,她的丈夫普拉巴卡尔和其父母一直是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大党的支持者。进入21世纪后,作为最大政党的印度人民党开始逐渐从反对党走向政坛中央。

担任印度人民党发言人时的西塔拉曼。

2003年,来自印度人民党的瓦杰帕伊总理慧眼识珠,任命西塔拉曼为全国妇女委员会成员,为政府的妇女政策出谋划策。在任职期间,她结识了印度人民党重要成员、2014年5月成为第二个女外长的斯瓦拉吉,斯瓦拉吉把她推荐给印度人民党。

2006年,西塔拉曼正式加入印度人民党。2010年,她成为当时为反对党的印度人民党的一位发言人,逐渐成为印度人民党和其重要成员莫迪的忠实拥护者。在2014年印度大选期间,她经常在电视上为印度人民党和其总理候选人莫迪进行大力宣传。据报道,西塔拉曼在莫迪总理的家乡古吉拉特邦的名气比在首都新德里还要大。印度媒体认为,莫迪最后成功出任总理,西塔拉曼功不可没。

西塔拉曼能够在政治生涯中步步高升,敢于打拼是重要的推力。据印度媒体报道,在她担任印度人民党发言人期间,为了帮助自己的政党上台执政,拼命工作,每天只睡几个小时。早上7点开始,她首先阅读全国9份报纸,耗时达3个小时左右。读完报纸,她的指尖都是黑黑的,沾满新印刷出来的报纸的墨迹。随后,她开始连续看电视新闻,不停地在全国4个英语频道进行切换,及时了解全国政治等方面的情况。工作持续到次日凌晨1点半是经常的事儿。

工作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周末和节假日,忙碌的西塔拉曼时常十分想念家人。她有一个女儿,这是她心里的一大牵挂。为了缓解思念的痛,她在电脑里存放了家人的大量照片。每当思念来临,就悄悄打开电脑。

西塔拉曼2014年在浦那参加政治活动。

2014年5月,印度人民党在大选中大获全胜,莫迪就任总理。西塔拉曼在政治生涯上更上一层楼,成为莫迪内阁的重要成员,开始担任财政和商业等部门的国务部长等要职。

面临诸多挑战

印度媒体称,作为受过良好教育的经济学家,西塔拉曼掌管内阁极为重要的国防部门,将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边境问题、在军工产品生产方面大力推行雄心勃勃的“印度制造”计划等。

多年来,印度军队的武器装备可谓“杂货铺”,来自多个国家,严重影响武器装备的一体化使用和国产化发展。莫迪上台执政以来,一直努力推行武器装备国产化,力图改变购买它国武器装备的被动局面。然而,武器装备涉及多个部门的利益,国产化进程不时受到方方面面的制约。这也是西塔拉曼不得不面对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