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筑牢强军兴军基石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3-20 17:38

精神上叮嘱传承好“红色基因”

中国军队历来以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着称于世。现在,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如何将军队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代代传承下去,是个重大而现实的问题。

“当兵蹲连”是习主席亲自提出和推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他亲自审定当兵蹲连规定,在成都军区视察时要求:“当兵就要真当,蹲连就要真蹲,切实当出感情来、蹲出好作风。”

习主席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到空军机关,亲临作战值班室观摩空情处置课目指挥演练;到乌鲁木齐市郊某综合训练场,冒雨观摩实战化课目演示;到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猎鹰突击队,观摩反恐实战训练;到第31集团军某师红4连,了解官兵工作训练情况。

习近平主席的以身作则,激励着各级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去。

2015年“9·3”阅兵,来自不同军种的50余位将军,身先士卒,带队通过天安门城楼,将军领队平均年龄53岁,最大的58岁。他们忘记年龄,忘记职务与士兵一个盘子里夹菜,一个训练场上吃苦,一起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党的十八大以来,仅2013年,全军就有军以上领导干部820多人次、5.6万多名团以上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帮建党支部6000多个、为基层办实事5万余件。

习主席反复强调,我人民军队的性质永远不能变,老红军的传统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永远不能改。丢掉了好传统好作风,就是自毁长城。

2014年10月31日中午,习近平在古田镇同11位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围坐在一起,红米饭,南瓜汤,大家津津有味吃起了“红军饭”。习近平同大家边吃边谈,回顾老红军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习近平语重心长叮嘱大家:“青年一代是党和军队的未来和希望,革命事业靠你们接续奋斗,优良传统靠你们继承发扬。军队政治工作要大家一起来做,基层做好工作是重要环节。要带头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带动部队官兵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