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魏德友52年义务巡边20万公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世杰 启刚 王传峰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08 03:04

五十二载义务巡边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退休职工魏德友护边纪事

■王世杰 吴启刚 特约记者 王传峰

今年76岁的魏德友,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的一名退休职工。半个多世纪以来,他扎根中哈边境萨尔布拉克草原,义务巡边近20万公里,被誉为边境线上“活地图”。

热爱这片草原,也习惯了这片草原

“敬礼!”妻子刘京好拉起绳索,魏德友右手奋力挥动着国旗。没有人围观,也没有音响,手机里播放的《义勇军进行曲》豪迈而雄壮。52年来,老人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升挂国旗。

魏德友是个老兵。1964年,24岁的他响应号召,从北京军区转业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30多名战友远赴万里之外的茫茫戈壁,通过放牧的方式巡边护边。

1987年一个冬日,魏德友像平时一样出去巡边,准备返回时突遇暴风雪。由于风太大,马只能侧着头走,很快迷路了。寒风刺骨,筒靴里漫进了雪,汗水浸透的衣服也结了冰。5个多小时过去,筋疲力尽的他看着白茫茫的雪野,几近绝望。

此时,前方亮起几道白光。“是手电筒!”魏德友赶紧打开手电筒,使劲地摇。远处的人影渐渐清晰——是边防连战士!他逃过一劫。

“萨尔布拉克草原冬天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夏天蚊子成群,孩子太小了,咱们离开这个地方吧。”妻子刘京好几次跟他商量离开的事。“不行。”魏德友语气坚决。他说,自己热爱这片草原,也习惯了这片草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