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驻村精准扶贫 过路书记的泪与笑

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曾繁华责任编辑:康哲
2017-01-25 09:57

“功成不必在我”

下一步,曾守福计划着“养猪”。

他无意与互联网大佬丁磊争锋。“我是为了扶贫。”曾守福告诉记者,养猪更多是为了相邻的上党村。

“计划养50头土猪,完全在山间散养。”曾守福说,“选择上党村,是因为那里有许多沼气池,可以消化猪的粪便。村里留守着不少中老年人,有剩余劳动力。至于下党村,要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不适合养猪。”

曾守福他们设计的规则是,猪苗钱由下党村出,自然散养,不喂饲料激素。6到8个月后出栏,下党村联系爱心茶园主——江苏万顺集团董事长周善红以3000元一头的价格回购。

“正常情况下,会长到200斤左右的。”曾守福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不按斤两回购,免得农户有压力。山间散养,也不用多少投入。按每人养两头猪计算,一年下来,增收6000元。”

他同样设置了“惩罚”预案——猪不能低于170斤,“别到时候不认真,把一头猪养得跟狗一样大。”另外,猪如果养死了,农户要赔付一半的猪苗钱。“可别哪一天家里来亲戚,自己把猪杀了吃肉。”曾守福的“处心积虑”,时不时让人会心一笑。

此外,他还想着把下党村建成一个可供摄影师、书法家、画家等文艺群体“发呆”的地方。

曾守福酝酿着好多计划,谈到兴奋处,一幅“山人自有妙计”的表情。

但今年4月,他的派驻就到期了。两个多月以后,他就可以回到省城的家中生活。

王明祖一手搂住曾守福的肩膀,冲记者说:“真舍不得让他走哇。”

王明秀早已回村,就在村里的茶厂工作,“太感谢曾书记了。没有他,我们什么都不知道。”

曾守福清楚,自己毕竟是路过青山的鸿雁,“留声”之后,终要离开。这也是他派驻入村以来,不断在工作中强调党支部建设、制度建设、品牌塑造、回归市场的原因;与外界合作时,他苦心孤诣地坚持生产、销售、品牌持有“三权分立”,三方利益均沾、共建共享而又彼此制约。这一套,恶补过企业经营管理知识的曾守福已经轻车熟路。有几家大企业相中了他的才能,私下里想挖他“下海”。

如果村里项目的运营机制建构好了,那么不管有没有曾守福,下党村也一样会欣欣向荣地发展下去。

会吗?

“功成不必在我。”曾守福无暇多想,没完没了的工作之外,他挂念怀上二胎的妻子,挂念上小学的儿子。

日子一天天过去,福州的家离他越来越近,如在目前。

两年前的那个晚上,妻子哭着埋怨丈夫:这么大的事,为什么不早点告诉自己。

那时,满怀委屈的曾守福心乱如麻,既心疼妻子,又对未来的挑战充满期待与忐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