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嗨,撸起袖子跟鬼子拼的老兵,我们记得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康哲责任编辑:高飞
2017-01-13 16:37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1/13/asset_265285.mp4


抗战老兵叶高蔚和妻子。

(四)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陈上元经常会给女儿讲抗战老兵的故事,听完爸爸的讲述,女儿主动要求一起去看望英雄爷爷。有一次,陈上元带着女儿去老兵叶高蔚的家中,临走时,女儿用过年收到的压岁钱给叶老留下了300元,表达自己的爱心。由于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叶老便让在广东工作的儿子辗转联系上陈上元,转达了谢意:“政府和一些社会组织都来看望过我,也带来了钱和慰问品,但是我最看重的是你女儿给的300块钱,因为这是祖国最年轻的一代给我的。”

就这样,16岁的女儿一有时间便跟随父亲一起拜访抗战老兵。

采访中,记者听到这样一个故事。2015年5月,驻福建某部战士小陈的母亲身患重病,探亲假结束后,小陈回到了部队。母亲的病情虽已好转,但惦念母亲病情的小陈却始终放不下心,工作起来也是无精打采。这年7月,部队邀请到抗战老兵陈祖成为官兵讲述战斗故事。陈老语重心长地说:“我当年参加解放战争的时候,我的母亲已经病危,但我不敢流泪,战场上掉眼泪是很丢人的事,我也亲眼看到我的战友就在我的面前倒下,但我还是一直向前冲。在那个时候泄气,就是丢共产党、丢解放军的脸了。”

听完陈老的故事,小陈大受触动,人变得积极、乐观起来。每次遇到挫折,他总是在内心提醒自己:和当年的抗战老兵相比,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生命迟暮,不容等待。“弘扬抗战精神,关爱抗战老兵,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不能等到来不及了才说后悔。”陈上元和他的志愿者团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忙于公务和公益的背后,陈上元和志愿者团队有多拼,外人知道的细节并不多。

“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自己也老了。这两年我白头发长得特别快。”陈上元扒着头发让记者看。“但一想到那些抗战老兵的话,想到他们在我面前哽咽、哭泣,我觉得这么做是值得的。我们不能忘了他们!”

抗战老兵郝滔

抗战老兵徐继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