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嗨,撸起袖子跟鬼子拼的老兵,我们记得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康哲责任编辑:高飞
2017-01-13 16:37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1/13/asset_265285.mp4

(三)

70多年过去了,战争留给温老的,除了那些和战友一起浴血奋战的血色记忆,便是额头和小腿上的伤疤。

1944年3月,日军又要清乡扫荡,还弄了一门崭新的九二式步兵炮在安徽和浙江交界的杭村走来走去,装威风。温金林所在的新四军可不答应!敢吓唬我们的老百姓,那得把小鬼子打得屁滚尿流,让他们找不着北。一仗打下来,配合日军南浦师团一个中队的300多名日伪军几乎全军覆没,新四军凯旋,还顺便带回了鬼子“耀武扬威”的小钢炮,大家别提有多高兴了,“这仗打得可真痛快啊!”

这下,日军可着急了,冈村宁次狂发飙,还枪毙了小钢炮的“监护人”。鬼子可能是太重视这门炮了,南浦师团师团长居然给新四军写了封信。信中说了啥?就是想让新四军把炮还给他们。新四军,那可是个厉害的部队,怎么可能听鬼子指挥,于是,就有了霸气的回应:要的话可以,有本事自己来拿。

日军吃了闭门羹,恼羞成怒,派重兵围剿新四军,无奈我彪悍的新四军太能打了,鬼子的几次进攻全部失败。

每次提起这段历史,温金林都一脸自豪:“看,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多厉害啊!”


2015年9月3日,温金林佩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1月11日晚,陈上元办事路过温金林家,便顺便看望了老人。说起现在的风气变化,温老频频竖起大拇指。

温老退休后有退休金和社保,生活条件不错,但他仍旧十分简朴。对于送礼、用公款吃喝等不良风气更是嗤之以鼻,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温老拍手称道:这个好、这个好!这种坏毛病早该收收了。

从战场一路拼杀走来,经历过苦难的温金林始终一身正气。这也是最令陈上元敬佩的地方。

“这是老兵的本色。”陈上元告诉记者:“老人常跟我们说,不仅仅是中国需要和平,全世界都需要和平。如果遇到侵略者,我们还是要毫不留情地把他们打回去!”


陈上元看望抗战老兵黄堂华(右)。

对于陈上元和他的小伙伴们来说,倾听抗战老兵讲述战斗经历已是常态。“只有当面听老人讲,才懂得一句‘拼杀’的背后,就是明知必死仍然向前冲锋的脚步。听的故事越多,才越能真切感受到当年的伤口仍不时噬啮他们70多年后的身体……”一位志愿者对记者说道。

陈上元说,现在的青年对那段历史了解的太少,所以他要带着这些志愿者走进校园、走进图书馆、走进书店……让更多的人了解抗战老兵的故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