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样忠诚 诉与国人说

追忆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连长、革命烈士杜宏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作者:于雪丹责任编辑:李娴
2016-05-03 02:48

127号界碑旁的小广场上,有几处木雕景观。20155月的一天,界河开化,河水暴涨,河内的冰排都涌上了岸,似乎要吞噬岸边的一切。杜宏带着战士们沿河岸向下游巡逻。途中,他发现连队广场内的一个钻木取火造型的小木人被冲到了河里,随波浮沉,越漂越远。顾不上许多,杜宏一个健步冲进冰冷的河里,一把将小木人捞回。同行的战士们都惊呆了,既后怕又心疼。后怕的是水流湍急、冰排锋利,万一被河水卷走或是被冰排砸到后果都不堪设想;心疼的是从冰河里抱着木人上岸的连长浑身透湿,想想就是个透心凉。   

为了一个木头人舍命犯险,值得吗?   

杜宏却说:“为了这个连队里的任何东西,都值!”   

由己及人?还是爱屋及乌?对一个木头人尚且如此,那么对其他,自是毋庸赘言。   

一连是他的家,伊木河是他的第二故乡。新兵下连时,他主动要求分配到伊木河;军校毕业后,又强烈要求回到伊木河;当连长时,依然选择留在伊木河。其实,在他第三次选择时,边防一连刚刚被原北京军区授予“伊木河模范边防连”荣誉称号,对于任何一个连队而言,这都是难以企及的荣誉巅峰。而杜宏最终坚定的选择只有一个朴素的理由:“我是在伊木河成长起来的,割舍不下,无法离开,不然我会愧疚。”   

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这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孤城,在大兴安岭莽莽森林深处。而这座孤城里,却到处弥漫着一种浓得化不开的亲情。   

在伊木河最不值钱的就是钱。这是伊木河战士们的口头禅。但他们内心里都清楚,在伊木河,他们有着最大的财富,那就是用多少钱也买不来的情!   

【爱军】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  

“我永远是伊木河的兵!”   

2007年,杜宏因能力素质突出,被保送到军校学习。离开连队的前夜,杜宏暗下决心:“我是伊木河的兵,绝不能给边防部队丢人!”   

来到精英荟萃的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冒着军营热气的训练场面,让杜宏“压力山大”。这里都是野战部队的尖子,军事素质自然不在话下,一套摸底考核下来,杜宏差点儿垫了底。但伊木河的兵仿佛性子里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倔强。   

两年的时间既短暂又漫长,如果说,部队是个大熔炉,那杜宏就是在这个大熔炉里又添了一把火。在步兵学院学习期间,杜宏天天摸爬滚打、加倍努力学习,他也逐渐成为了“龙虎榜”上的常客,学员们也觉得这个伊木河来的兵不简单。   

200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上,杜宏作为陆军学员方队中的一员,代表他钟爱的伊木河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