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伊木河,记者为何流下热泪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李娴责任编辑:李娴
2016-04-28 13:06

齐腰深的积雪

23日的早晨,阳光照在洁白的雪上,晃地人睁不开眼睛。几天后,连队就必须补充给养了,必须开出一条道来。曹副团长从团部带着战士和大型机械一路向伊木河开来,连长也带着战士从伊木河向外开去。零下十几度,战士们全身都被汗水湿透,从出来时里面穿着的绒衣脱到里面只剩下一层秋衣。白雪映照着他们黝黑透红的脸庞,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隐隐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很干净很纯真。后来,我又听人说,为了赶在天黑前闯出一条路,曹副团长就坐在铲车前面,一路走一路清理积雪,搬运断木。团长知道后,狠狠地抽了口烟,说:“没了一个连长,你还想让我再没一个副团长吗?”

雪后初晴的额尔古纳河

4月24日,当车队驶出伊木河边防连的大门时,我觉得自己像个逃兵。这条路,我们走了出去,而更多的人,却沿着这条路走了进来,留了下来,甚至永远守在了这里。

伊木河边防连飘扬的国旗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李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