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伊木河,记者为何流下热泪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李娴责任编辑:李娴
2016-04-28 13:06

完全被大雪覆盖的越野车

四月,寒冰还未解冻,一场大雪让刚刚闯出来的路又断了。团长孙建国决定还是要带我们闯一闯,他的微信名叫“头狼”,头像是茫茫雪原中,一匹奔袭在队伍最前面的狼,给后面的狼群蹚出一条路来,而这一路上,他扮演得正是这样的角色。

被冰雪覆盖的挡风玻璃

340公里,夏天还要走八个小时。今天,谁都不知道会走多久。铁锹、镐头、压缩饼干、自热食品、水……我突然觉得,自己要上演一次真人版的“荒岛求生”了。早晨七点半,一出连队的大门,这风景美得让人醉,比电影《冰雪奇缘》里的世界要美上一百倍。可“头狼”却一句话都不说,表情严肃,这一路的凶险,他比我们心里更有数。

“冰雪奇缘”般的美景

大兴安岭的原始森林,树木又高又直,却一点都不粗壮,压弯的树枝,连根拔起的树木随处可见。什么叫举步维艰?每走一两百米的距离,都要下车弹掉树枝上的雪,搬开路上的断木,还要清除完全覆盖了前挡风玻璃的积雪,山高、路滑、林密、雪大,稍有不慎,都会一个甩尾冲出布满暗冰的路牙。一个小时,行进了四公里,前方积雪越来越厚,能见度越来越差,几经纠结,我们决定原路返回连队,择机再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