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伊木河,记者为何流下热泪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李娴责任编辑:李娴
2016-04-28 13:06

前往伊木河边防连的车队。

“所有人员登车,即刻出发。”天上的雪花刚刚小了一点,我甚至都没来得及听指挥员“但是”的后半句话,抓起行李就上了车。我们知道,进伊木河,那是要和老天抢时间的。

向伊木河边防连进发的路上,一路都是苍茫白雪。

遥远的伊木河,我来时,才知道什么叫“长路漫漫”。这里是内蒙古八千里边防线的大东端,在祖国的雄鸡之冠;这里是一片极寒之地,最低气温达到-57℃,每年冰雪封山少则三月多则半年;这里方圆三百公里荒芜人烟,只有额尔古纳河对岸的俄方哨所。

伊木河边防连

有人说,这里是一个见野生动物比人还多的“雪域孤岛”。路上,开车的班长说:“每年最冷的时候,常常能看到林子中活不下去的狍子、野鸡在路边觅食。”我一时脑洞大开,问道:“班长,这里有野人吗?”班长笑了笑,说:“野人?伊木河边防连的战士就是‘野人’。”我鼻子一酸,望向车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