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帅”潜水员 官东

来源:中新网作者:雄峰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6-26 15:50

  网友创作的官东漫画

  官东到医院探望客轮幸存者陈书涵

  官东救人现场的场景

6月2日,在“东方之星”沉船救援现场找到被困人员后,24岁的潜水员官东将潜水器具给了对方,将其顺利救出,自己从江底潜游出水。6月3日,海军工程大学为救人英雄官东记一等功。官东还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

那一刻只想着救人

“当时只想着赶紧救人。”在谈到为何让出装备时,站在记者对面的官东腼腆地笑了笑,让人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位刚救了两名幸存者、荣立一等功、被总理接见的英雄救援者。

“6月2日,接到救援命令后,我就主动请缨参加救援行动。当日上午11时20分,便和战友一起抵达救援现场。”官东告诉记者,抵达目的地后,从现场救援人员反馈的信息中,得知待救人员大致方位后,海军工程大学抢险救援部队仔细研究船体构造,制定了两套救援方案,官东便第一个下水了。

“水很冷,身体发凉;心里也一直在打鼓。”谈到第一次下水时,官东说。按照事先方案,第一时间就是找舱门。江底的能见度很低,流速大,只能用手去摸着找舱门。“找到舱门后,用钢丝将门固定后,就直接进了船舱。”从找舱门到拉开舱门,一共花了约10分钟时间。

船舱内一片漆黑,官东用手摸着楼梯,将楼梯上的杂物移开后,继续往上走。刚探出半个身子,就见到一位老太太站在面前,左手握着钢管,右手握着手电筒。

“老太太一看到我,就哭了起来。”官东说,老太太求生意识非常强,也很勇敢,很值得敬佩。在战友的协助下,官东将老太太救了出来。这位老太太是第一位被成功救出的生还者。

14时15分,当生命探测仪探出生命迹象后,官东第二次下水。根据检测,被困人员在机舱。他来回在机舱外围找了3圈,找不到舱门,也不知道人员在哪里。到第4圈时,终于找到入口。“机舱和客舱不一样,机舱内充满一股柴油味。”官东说,当他上了机舱二楼,就看到一个小伙子盘坐在管道上,表情木然发呆,头发、脸上全是油污,嘴巴里吐着废油,不说话,战友带下来的便携式救援设备,这个小伙子不会使用,也不想用。紧急关头,官东不假思索,将自己的设备取了下来,直接套在小伙子身上,并让其他两名潜水员护送他上岸。小伙子被顺利救出。官东最后一个出水。此时轻潜装具的压缩空气快用完了。他果断卸掉身上的压铅和无气的气瓶,从江水深处潜游出水面。出水时,官东双眼红肿,耳朵胀痛,鼻孔出血。这是一个冒险的举动,但官东没想那么多。他说:“救人才是第一位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