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国防科大打造军营MOOC“梦课”平台

来源:中国军网-青年军事责任编辑:刘航2014-04-21 01:54

官兵通过“梦课”平台学习。

“据媒体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棱镜’项目,在过去几年搜集了微软、雅虎、苹果、脸谱等全球各大网站数百万用户的资料,同时全球部分国家网民上网以及移动通信记录都在监控范围之内。”这不是在看新闻,而是笔者在国防科技大学开设的“梦课”学习平台体验学习《网络安全保密基础知识:浅谈网络对抗,没有硝烟的隐蔽斗争》这门课程。

MOOC,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的缩写,被网友亲切翻译成“慕课”。自从2012年在全球火热兴起之后,引发了全民“足不出门户,上名牌课程”的热潮,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可以聆听世界高等学府的教授授课,这种新的教学模式让普通民众接受高等教育不再有门槛。

然而部队院校人力有限,无法为全军所有部队官兵提供授课辅导。在这个大数据时代,如何让基层官兵也能像军校学员一样,接受军队院校的优质教育,让这些优质资源服务全军,成了国防科技大学校领导思想的一个问题。“要想突破军事职业素质教育发展的瓶颈,必须采取超常举措,向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要战斗力。MOOC,就是破解难题的利刃!”校领导这样说。

笔者入伍前也曾经听过诸如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的一些公开课程。来到部队,看到国防科大也推出了一个MOOC学习平台,它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作“梦课”学习平台,寓意广大基层官兵实现成才梦想的舞台。

打开“梦课”主页,一种清新的感觉迎面扑来,让人一下子有了学习的动力。通过简单注册之后,笔者进入了课程列表。这里主要分为四部分:普及类课程、本科课程、研究生课程、其他课程。在课程里面除了一些基础课程之外,还设有许多贴近信息化、实战化的课程,《网络安全保密基础知识:浅谈网络对抗,没有硝烟的隐蔽斗争》、《精确制导与精确打击——信息化战争的主要作战样式》、《信息技术新发展及影响》等课程都在目录内。进入课程之后,首先看到的是视频教学主界面,周围辅以“课程公告”“讨论区”“参考资料”等板块。比较人性化的是“梦课”还为官兵建立了“学习档案”,笔者可以轻松地看到自己的学习进度、课程分数、笔记等内容,极大地方便了用户。打开课程,教员们结合多媒体课件,辅助小短片等内容进行授课,而每节课程只有几分钟,充分地考虑了基层部队官兵时间紧,在有限的时间内可以真正学到东西。每堂课下来还有随堂小测验,以检验学习效果。课程全部学完之后,还可以申请结业考试,考试合格的会颁发结业证书,这也极大地促进了官兵的学习热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