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身吾心共守边 界碑见证你我情

来源:国防报作者:梁敏 韦启位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10-29 01:12

    制图:王金笑

“你为国戍边,我为你守家;尔身吾心共守边,界碑见证你我情……”这是“90后”军嫂张潇在中缅边境41号界碑前有感而发所作的一首小诗。张潇是山西省交城县一名普通的初中教师,也是一名军属,她的丈夫和弟弟同在云南省怒江军分区某边防连服役。

2013年9月,张潇的弟弟张峰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边防战士。岂料入伍不到半年,张峰在一次巡逻中意外受伤,不得不回家休养。在张峰生病期间,班长陈国平时刻关注他的病情,经常打电话陪他聊天,给他讲连队故事,让他安心养病。在一次休假期间,陈国平还专程从部队赶到交城看望张峰。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陈班长的热情、细心、善良,给张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知不觉中两人迸发出了爱的火花,在视频与电话联系近一年的时间后,两人于2014年11月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成为军嫂的张潇在2015年春节到来之际请求前往部队探亲。她想去看看,边关究竟是一个怎样神奇的地方,能让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如此热爱。经过长时间的跋涉,她终于到达连队。整洁的营院、嘹亮的歌声、火热的训练震撼了张潇的内心。为了更好地走近丈夫和弟弟的生活,训练间隙,张潇与战士们一起唱歌;巡逻归来,她为官兵们端上亲自熬煮的姜汤;闲暇之时,她和战士们谈天说地……在官兵们眼中,这位军嫂俨然成了连队的重要一员。

张潇在军营的生活很快就要结束了,但她还有一个心愿:想去看看神圣的界碑。张潇早就听丈夫讲过,连队管控的边境地区山高路险、谷深林密,每次巡逻无异于闯一次“鬼门关”,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决定跟随连队巡逻组一同踏上去往界碑之路。张潇在出发之前已经做好充分心理准备,但真正踏上巡逻路后,她才体会到了“生死巡逻路”的含义。茂密的原始森林,泥泞崎岖的山路,让她步履维艰。

张潇与战士们一起过沼泽、爬雪山、涉冰河,闯过了一道道险关,在经历4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后,终于到达此行的目的地——中缅边境41号界碑。虽然此时张潇已经累得浑身无力,但看着眼前的界碑,她兴奋地跑上前去 ,与丈夫一起,一笔一画为界碑描上鲜艳的中国红,并即兴创作了文中开头的那首小诗。

“虽然不能一直陪在你身边,但我的心早已留在了怒江,留在了那漫漫的边防线上……”踏上回家的旅途,张潇在微博中写下了自己心底的声音,她期待着明年的这个时候再次来到怒江,再次与丈夫一起走上边防线。

☞ 为她点赞

一名“90后”军嫂,跋山涉水、不畏艰险,历经4个多小时的行程,与丈夫一起体验“生死巡逻路”,只为看看神圣的界碑!在遥远的边防,与其说这是一种温馨的浪漫,不如说是一名年轻的军嫂对丈夫的爱、对军人的爱,更是一名共和国的公民对边防的爱、对祖国的爱!这种爱多了,军人的心就暖了,祖国的边防也就更稳固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