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健康话题>>合理用药 >>正文

军医提醒:补充叶酸有学问

来源:第210医院责任编辑:郝思嘉2014-11-27 16:06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是备孕期和孕期妈妈必不可少的。若怀孕期间缺乏叶酸,应及时补充,这样能够有效地预防神经管畸形的发生,还可以降低其他先天畸形和新生儿缺陷的发生几率。那么,你知道怎么服用叶酸吗?

育龄女性应从孕前3个月开始每日补充叶酸0.4㎎,并持续至整个孕期。目前叶酸片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孕期预防用药,含叶酸0.4㎎;另一种主要用于治疗叶酸缺乏所致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含叶酸5㎎。这两种叶酸片的叶酸含量相差很大,后一种是前一种的12.5倍。如果备孕期和孕期妈妈每天服用5㎎/片的叶酸片,就大大超过了身体的需要,长期大剂量服用叶酸,会影响人体内锌的代谢,导致缺锌。而准妈妈缺锌不仅影响自身健康,出现免疫力下降、加重妊娠反应、食欲减退,更重要的是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所以,在购买叶酸时,要特别注意叶酸的含量是否超过了孕期的正常服用剂量。

此外,还要注意孕妇营养品中叶酸的含量,避免重复服用叶酸导致超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