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点燃爱的火种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6:39

2013年7月11日,对于济南槐荫区13岁的曹冉冉来说,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因为,这天她在妈妈娄本秀的带领下,将亲手书写的感谢信和一面书写着“扶贫济困彰武警本色,军民鱼水显深情厚谊”的锦旗送到了“恩人”的手上。

当见到这些连续两年援助自己的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的武警叔叔时,曹冉冉再也止不住了眼泪,将所有感恩的话化作一声:谢谢武警叔叔!

这一段军民鱼水情,还得从2011年初说起。

那年,娄本秀一个人带着女儿生活。她的丈夫6年前因为癌症去世时,欠下了10多万元债务。一家人生活过得很艰难,压力很大。苦累的日子里,让娄本秀感到欣慰的是,冉冉很争气,每次考试都是全班前三名。可每当看到女儿跟着自己受苦受累,娄本秀总会在心里默默流泪。

正当娄本秀一筹莫展之际,她收到了一个喜讯:自己成为了武警济南支队四大队官兵的援助对象。那天,官兵们送来了2000元救助金,并带来以后持续援助她的好消息。这种“及时雨”般的援助,让娄本秀一下子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以后的日子里,每当逢年过节,官兵们都会去看望娄本秀一家,为她们送来善款、生活用品和小冉冉的学习用品。当看到这些可爱的武警官兵时,娄本秀心里总是暖烘烘的,她再也没有感到孤立无助。

其实,和娄本秀一起受到济南支队官兵援助的,还有其他20多个家庭。而这所有的援助费用,都来自支队的“爱心助困专项基金”。

一次,济南支队政委郭英福和往常一样翻看《齐鲁晚报》,16个版面关于城市弱势群体的报道引人注目:他们,有的家人伤残,高昂的医药费已拖累的整个家庭喘不过气;他们,有的靠低保度日,孩子要靠捡废品购买学习用品……

“面对这些贫困家庭,我们该做些什么?”一个大大的问号让郭英福陷入了深思。

“驻守一地,就要情注一方。”随后的日子里,郭英福与其他支队常委积极研究援助困难家庭办法。终于,一个“拟在全支队深入开展‘爱心助困’活动”的议题,提交支队党委常委会审议并获得全票通过。

支队对“爱心助困”的捐款形式和救助方式进行了明确:各基层单位和机关在显著位置设立“爱心救助箱”,本着捐款自愿、款额不限的原则,官兵自愿将零用钱投入捐助箱,每月汇总上报到财务科,成立“爱心助困专项基金”,捐款明细统一在支队信息网公示。

为建成长期的救助对子,受救助的20户困难家庭全部由市民政局提供,分布在基层单位驻扎的6个辖区,每到重大节日,武警官兵就会带着子弟兵的关爱,将汇聚着官兵爱心的款项和米面送到他们手中。每次救助走访,带队干部都会带上不同兵龄段的战士,为的是“让更多的战士了解群众的疾苦,把爱心融入到干好每一份工作中去”。

截止到今年5月份,“爱心专项基金”已累计发放10多万元,上门走访的战士多达1300余人次,在给群众送去温暖的同时,战士们也一次次接受着“特殊”的教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