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擘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生态红线 推动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姚茜 景玥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05 09:41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寥寥几句诗,一片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浮现脑海。然而,近代以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同时,也带来了环境的破坏、资源的浪费,诗人笔下的风景越来越难得一见。面对如何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兼顾的问题,习近平同志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在福建、浙江等地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通过实地调研,深入田间地头,问计群众,将理论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华,在实践中化为现实,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从在福建治山治水、推动“绿色浙江”建设一直到担任总书记期间,习近平一直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治国理政思想之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发展与环境的“舟水关系”

习近平同志长期以来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着深刻的认识,在福建、浙江等地工作期间,他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于地方工作的实践,用行动和事实带动干部群众一起干,改变过去经济发展的老路,使得绿色发展观念深入人心。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1989年1月,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便提出,闽东经济发展的潜力在于山,兴旺在于林,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把振兴林业摆上闽东经济发展的战略位置,作为推动闽东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抓手,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实现闽东经济、社会、生态三种效益高度统一的发展观。

2001年10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到长汀县调研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在河田世纪生态园为他捐种的香樟树培土浇水。(来源:《福建日报》)

在福建长汀,习近平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格外倾注心力,开启了大规模治山治水的新篇章。从1996年5月起,他曾先后五次来到长汀。他轻车简从,进村入户,嘘寒问暖,体恤民情,调查研究,深入了解长汀的发展、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习近平对长汀水土保持工作一直挂念在心。2000年5月29日,习近平得知长汀正在建设生态园,专程托人送去1000元,捐种一棵香樟树。

习近平在安吉调研视频影像资料(来源:浙江在线)

在浙江安吉余村,习近平首次明确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2005年的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了浙江余村进行调研,当听到村里下决心关掉了石矿,停掉了水泥厂,习总书记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称他们这是高明之举。他说,“一定不要再去想走老路,还是要迷恋过去那种发展模式。所以刚才你们讲到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这个都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身,它有含金量。”

调研余村9天之后,习近平以笔名“哲欣”在《浙江日报》头版“之江新语”栏目中发表《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短评,文中指出,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文中,他还论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

环境如水,发展似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阐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舟水关系”。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3年9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向世界传达了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短短几句话,掷地有声。这三句话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既有侧重又不可分割,构成了有机整体。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习近平的论述将“绿水青山”放在“金山银山”前面,反映了两者之间孰轻孰重的关系。在两者的辩证关系上,习近平的认识永远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这清楚地表达了生态环境优先的态度,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发生矛盾时,必须将“绿水青山”放在首位,不能走以“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的老路。这一阐述为经济发展划定了生态保护的红线,亮出了中国绿色发展的决心。

在如何利用“绿水青山”带动经济发展,创造“金山银山”的问题上,习近平多次阐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2016年9月,习近平在出席G20工商峰会时指出“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