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山村里的幸福人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5:48

冬日,南国山涧溪流潺潺,岸边锣鼓喧天,随着一声“开机”声响起,一股清流从主发电闸机中倾泻而出,由武警广东省总队援建的梅州市枫朗村水电站正式并网发电,枫朗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脱贫攻坚再添新项目。自2010年该村与邻村黄泥凹村一起被武警广东省总队确定为帮扶点以来,两个村的乡亲在总队官兵定点帮扶下拔穷根、奔小康,过上了好日子,成了幸福山村里的幸福人。

“肖奇山家的羊怀了小羊仔,下周二联系防疫站打疫苗;郭能拱家的大儿子写信回家要钱了,下学期的学费要提前帮着张罗;两家电商来考察刘秋荣家的柚子,指名要我去参加……”2016年9月,笔者随驻村干部唐晶去梅州市大埔县黄泥凹村的路上,唐晶接了很多电话。

穿过“中国蜜柚之乡”的牌楼,沿着平整的水泥路前行,两旁柚子树绿意葱茏,驱车约15分钟,便来到了黄泥凹村村委会。2010年初,懂经济、法律的武警广东省总队梅州市支队政治处干事唐晶被选派到这里任村支部副书记。

当时的黄泥凹村,山高路险,土地贫瘠,多数劳动力在外打工,村里只剩下300多口人,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1500元,村集体经济不到8000元。驻村后,唐晶婉拒了老支书让他住在自家的安排,而是搬进了四面空空、只有一张竹床的村委会宿舍,并申请把规定的每月20天驻村时间增加到25天。如今,全村200多户村民,他人人一本“扶贫账”,成了村里的“百事通”。截至目前,在唐晶的帮助下,已有33户人家实现了脱贫。

“把好干部选出来、派下去,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该总队政委雷群昆介绍,为助力“幸福广东”建设,近年来他们先后选派了3名对群众感情深、懂扶贫的干部到相关扶贫村任驻村干部,为村民尽快脱贫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在这两个村,年收入不到2500元的乡亲,都被这个总队列入帮扶对象。对此,唐晶坦言“压力山大”。

但武警广东省总队也找到了分解压力的招数,即给人人确定“责任靶”。唐晶演示了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的使用,他首先将刚拍的新房照片上传,并输入入住时间、援建款资金使用等情况,照片栏中墙根发软的老土房与砖瓦结构的扶贫房一起对比,帮扶效果不再空口无凭。“相关信息直达广东省扶贫开发考核系统数据终端,扶贫成效由系统自动核准并评分,直观明了、客观公正。”唐晶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