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岁胆结石患者手术获成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5:39

“快!多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1月6日上午,在武警新疆总队医院手术室,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手术正在进行。知名肝胆外科医生庄仕华,为104岁患者付忠良进行了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术,老人胆囊和胆总管内部的大小结石被成功取出。这例手术在全国尚属首例。

去年12月,付忠良老人因患胆结石导致腹痛5个小时,被家人送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接受治疗。“刚来看急诊时,母亲疼得直冒汗,浑身上下都湿透了。”付忠良的儿子张习明说。

“入院时不光连喝水都会痛,而且胆总管随时会被结石堵塞,引起生命危险。”据庄仕华介绍,老人胆总管内有直径1厘米左右的结石,胆囊内有鸡蛋大小的结石,患者和家属均要求进行手术。

“患者年龄大,心肺功能差,手术禁忌症多,要冒很大的风险。”庄仕华说,“只要我们做好百分之百的准备,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好,手术就一定能够成功。”行医40多年的庄仕华,已成功做过腹腔镜胆囊切除等手术12万余例,他对这台极具风险的手术信心满满。

为了确保手术万无一失,庄仕华和团队人员提前一个月就开始进行术前准备。“先后联合呼吸、心血管、肝胆、麻醉等科室的专家集中会诊,对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进行认真分析并制订了相应预案。”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马军说。

为了尽量缩短手术时间,手术切口改变以往常规直切口为斜切口,庄仕华很快就找到了堵塞的胆囊,分离了粘连,再加上术中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原计划40分钟的手术仅用时28分钟,为老人的康复赢得了宝贵时间。

术后,付忠良老人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推出手术室后还能和大家交流。为了让老人安心治疗,总队医院专门为老人调整了病房,配备了呼吸机、除颤仪、静脉导航仪等医疗设备,还派出了由7名专家、8名护士组成的护理团队进行24小时看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