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不实训风无处藏身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2:38

实战化对抗带来训练新气象。2月21日,来自武警陕西总队汉中支队、安康支队的两支特战分队正在开展“魔鬼周”极限训练。“街区搜索战术”课目演练结束,结果令双方大跌眼镜:“蓝军”分队大获全胜,“红军”官兵折戟沉沙。

秦巴腹地,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雪使气温骤降至零下5℃,但官兵们训练热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演练前,汉中支队特勤排排长李凡信心满满地说,这个课目是他的“看家本领”。

“安康支队3名队员充当‘蓝军’潜藏于前方某村庄,汉中支队特勤分队实施搜索捕歼。”正午时分,作训参谋石鹏宣布训练内容。只见3名“蓝军”携带武器,迅速消失在街区巷道尽头。

按照以往训练程序,下士齐春龙带领两名队员成断裂队形交替掩护向前搜索前进。正当3名队员跃过一堵矮墙时,突然传来一阵密集的枪声,随即全部队员被导调组判定“阵亡”。

“‘红军’伤亡惨重,立即退出战场。”12时30分,导调组宣布演练失败。“红军”队员悻悻退出训练场。

第二轮演练,红蓝双方角色交换。目睹了李凡败北的经过,安康支队特勤排排长主晓亮显得更加沉稳,把队员分为三路小心翼翼地向前搜索前进。

演练正酣,笔者采访了在一旁观战的汉中支队副支队长俱党鹏。俱副支队长说,去年年终考核时,支队工作组发现个别分队训练时过于注重整齐划一,有操场化苗头。自此,进一步强化实战训练成为支队党委的大事要事。

突然,几声清脆的枪响打断了采访。导调组宣布了第二轮演练结果:“‘蓝军’脱逃,‘红军’行动失败。”

一天之内,“红军”两次败北。这样的结果似乎让特战队员们有些沮丧。听到个别队员们抱怨“蓝军”过于苛刻,导调组组长梁柯柯在沙盘上复盘了两次战斗过程。

“战术动作过于僵化,接敌、搜索、越障、射击时缺乏实战意识。”面对沮丧的队员们,梁柯柯直言不讳。“刚才后卫小组未及时跟进、前方小组就贸然跃过矮墙,如此怎能完成任务?”

在随后的检讨总结会上,队员们纷纷反思各自不足。讨论之余,有的队员还在一旁比划了起来,谋战思战的氛围愈加浓厚。面对此景,安康支队副支队长韩萌说,勇于正视训练中暴露出来的虚浮,才能让实战化训练落到实处。

雪停后,依旧寒冷如故。傍晚,队员们踏着夕阳余晖继续投入“山地端黑窝点战斗”演练。掩护前进、明暗侦察、合力围攻……导调组对每一个环节都严格要求,演练过程中虽有失误,但队员们毫不气馁,纠正错误后又投入战斗。

演练间隙,一名队员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总是听说“平时花拳绣腿、战时断臂折腿”,这次理解又深了一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