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报告被“回炉”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1:18

79个问题已整改落实、8个问题正在整改、2名干部被追究责任……2016年11月下旬,重点领域问题检查整改再次提上武警8750部队党委常委会议程,每名常委对照“回炉”后的问题清单一一核对,发言表态。

“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揭短亮丑,检验的不仅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原则性战斗性,更检验一名领导干部的党性观念。”谈起这次检查整改“回炉”,该部党委常委、政治部主任李忠棋感受颇深。

从当年8月底开始,该部队开展了重点领域问题检查整改,内容涵盖了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作风建设、财经管理、集中采购、车辆油料管理、医疗卫生等9个方面,旨在进一步坚定正风肃纪决心意志,深入转作风、治顽疾,立起新标杆。

经过2个多月的查改查纠,该部党委于10月20日召开了常委会专题审议各单位整改情况。

然而,常委会刚开始20分钟,该部党委书记、政委郝光建议检查整改全部“回炉”。原来,3个单位的检查整改情况报告对查出的问题笼统表述,而在前期机关对口检查出的超预算花钱、实物验收制度落实不好等问题只字未提。于是,常委会决议,检查整改“回炉”,情况报告要见人见事见数据,列出问题清单、一一销账。

随后,所属单位围绕检查整改方案提出的9个方面问题,通过自我排查、官兵互查、对口专项查的方式,一一建立台账,梳理问题清单。检查中,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经费预算执行不力、“为兵服务”思想不牢等具体问题被一一梳理出来。

该部纪委负责对检查整改情况进行全程督查。财务助理黄强说,虽然自己负责对口检查部队财经纪律执行情况,但同时也是纪委监督检查的对象,始终感觉头上悬着一把利剑,工作中不敢有丝毫怠慢。

11月25日,该部召开党委常委会第二次专题审议检查整改情况。一致认为,各单位的问题清单详实、整改落实有力,针对军需市场调查、物资集中采购、油料使用管理、财经管理等11个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具体、可行。

经过“回炉”后的情况报告让党委“一班人”同时感到:开展二次整改反映出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处理棘手问题、敏感问题时遮遮掩掩、羞羞答答,怕丢分亮丑,与坚定看齐追随、敢于较真碰硬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

之后,党委“一班人”躬身反省,反思在重点领域监督管理方面薄弱环节,制定了落实“党委一月一分析、机关一月一汇报、纪委一月一督查”的具体办法。结合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该部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学全会精神,坚定看齐追随,立起责任担当”专题教育,压实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把正风肃纪的压力持续传到末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