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追寻你的足迹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1 11:08

1月26日,武警山东总队第二批驻索马里使馆警卫小组副组长、临沂支队直属大队副大队长赵永飞,完成使命光荣归国。回到临沂后,他去的第一个地方是支队机关的张楠广场。在张楠烈士雕塑前,他庄重敬了一个军礼。

“好兄弟,我已经完成在索马里的使命,来看你了!”赵永飞打开从索马里带回的包裹,将浸染着烈士鲜血的异国泥土,慢慢地撒在张楠雕塑前。这是他出征索马里前,对英雄许下的承诺。

2015年7月31日,赵永飞荣膺第十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在颁奖典礼上,他一同领回了追授张楠烈士的忠诚卫士奖章。张楠曾是赵永飞带过的兵,也正是在赵永飞的影响带动下,一步步走上了特战尖兵之路。领奖的那天,正是张楠牺牲后的第5天。当捧着奖章的那一刻,赵永飞的泪水顿时涌了出来。婆娑泪眼中,满含缅怀之情。

颁奖结束回到临沂,赵永飞第一时间来到一中队。他满怀敬重地走进张楠生前所在班,面向张楠住过的床铺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而后取出了返回路途中写下的请战书,信念坚定地喊出了自己的心声:“军人当为神圣的使命而存在。你曾经和我们并肩战斗,现在你壮烈牺牲,我愿接替你留下的那份重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半年之后,赵永飞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顺利入选第二批警卫小组,并在考核中取得全优成绩。

第一次踏上索马里的土地,他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满载武装人员的皮卡车像一头头钢铁猛兽一样,来回穿梭在布满弹孔的废墟残迹中,大街上到处都是荷枪实弹的巡逻军警……面对这样的场景,他仿佛看到了战友张楠在执行任务时出生入死的身影。

到索马里不久,一天凌晨,“咣”的一声巨响把赵永飞从睡梦中惊醒。他立即从床上弹起,观察情况,原来是距离使馆驻地不到100米的街道上遭遇迫击炮袭击。此时,警报已经拉响,队员们迅速战斗着装,掩护大使和馆员撤离。随后,他们又投入到各自战位,严阵以待。这天晚上警报连续响了5次。从那以后,在索马里的300多个夜晚,赵永飞再也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出国前,曾有位战友问赵永飞:“当兵那么多年,你获得了那么多荣誉,咋还不满足?还要去索马里那种危险的地方出生入死?”面对疑问,他只是淡淡地笑了笑。赵永飞的荣誉确实很多: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十大忠诚卫士、武警部队优秀青年标兵、武警部队优秀共青团干部,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但在他的心中,分量最重的还是肩上的光荣使命。

信念如磐石,生死何所惧。300多天的警卫任务,赵永飞在遥远的非洲之角几经生死,但从未后悔过。追寻着英雄的足迹,他用舍身忘我、舍家为国的坚定信念和实际行动,兑现了当初对战友张楠的承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