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上话军魂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1 10:35

2016年5月15日,井冈山茨坪红军北路36号学习室内座无虚席。井冈山老红军曾志的孙子石金龙,老红军江志华的孙女江满凤,革命烈士王佐的曾孙王华文,与武警江西省总队团以上领导干部轮训班学员面对面交流,气氛分外活跃。

“奶奶当时任中组部副部长,按说帮助井冈山的儿孙解决一下商品粮户口,应该不是难事,但是她拒绝了。”石金龙坦言自己曾经为此埋怨过奶奶曾志,直至后来的一件事,让他彻底改变了对奶奶的看法。

1998年曾志去世后,家人发现她留下的87个信封,里边装着她节省下来的工资,上面有张纸条写道:“把这些钱交给中组部,请组织转赠给其他更需要帮助的孩子。这些钱是干净的。”

石金龙的深情讲述引来如潮般的掌声,轮训班学员、武警吉安市支队政委刘新感慨地说:“曾志同志作为党的高级干部,没有用手中权为亲人谋取任何好处,她这种清正廉洁、公私分明、严以律己的作风,为广大干部树立了标杆。”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嘞……”井冈山龙潭景区清洁女工江满凤一上台就唱起爷爷江志华写的这首红歌。

这是电视剧《井冈山》里的歌曲,江满凤作为原唱,原本可以获得版权费,当时制片方让她定价,可她却委婉谢绝。江满凤的事迹上新闻后,受到关注,上级想将她调到机关工作,她再次婉言谢绝:“我是拿扫帚的,没什么文化,到机关里是要拿笔的,我拿笔比拿扫帚还重。”

听了这个故事,学员们都竖起大拇指:不愧为老红军的后代,传承了红军家风。

“曾祖父协助毛泽东领导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后方机关。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是老人家留给我最宝贵的人生财富。”革命烈士王佐的曾孙王华文最后一个走上讲台。

王华文的讲述声情并茂,令人动容。曾在井冈山工作多年的武警鹰潭市支队政委贺志坚感慨地说:“王佐同志的英雄事迹,诠释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勇闯新路、实事求是、依靠群众、敢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这时,总队宣传处副处长李小芳接过话茬:“我们要牢记革命先辈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人民、为主义的精神,肩负起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血脉的历史责任。”

话题不断拓展,现场气氛热烈。短短两个小时的座谈会,思想在这里不断碰撞升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