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气建设“八条高压线”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6-01 10:23

去年12月的一天深夜,武警8611部队政委陈小连收到了一名士官的短信,反映连队干部在家属来队期间私自从炊事班往家里拿了一些新鲜果蔬,官兵们有意见。

陈政委收到短信,第二天就安排相关部门调查核实这件事。在部队党委召开的研究处理意见会议上,有人说:他只是拿了点青菜,值不了几个钱,批评教育一下就行了;还有人说:这名干部工作很用心,还是以批评教育为主,免得挫伤了工作积极性。面对大家的议论,陈政委说:“这看起来是件小事,但是关乎部队风气。部队党委既然立起了八条高压线,任何人都不能触碰。”经过研究决定,责令该名干部在连军人大会上公开检讨,并按市场价作出补偿。

事后,陈政委又收到了士官的短信:看到部队“八条高压线”的严格落实,深切感受到了党委依法治军的信心和决心,在这样风清气正的单位工作心情舒畅、心里踏实。

该部铁腕抓风气、严肃抓执纪,明确集资摊派、打骂体罚、收受钱物、压制民主、打击报复、诋毁诬陷、私自外出、酗酒滋事“八条高压线”,承诺处理违规违纪问题不过夜、不手软、不退缩、不回避,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在基层官兵身边发生。

“以前听人说,要想转士官,就得找领导。”抱着这样的心态,湖南籍战士李兴华的爸爸带着一大堆烟酒土特产专程来部队“找关系”,结果7位常委的电话都打遍了,也没有一个答应可以“办事”。原来,部队党委首长早就预料到敏感时期、敏感问题上会有人动“歪脑筋”,7名常委提前在全部队军人大会上作出“八项承诺”,坚决堵住不正风气的口子,引导全部队树立“训练有为、训练有位、训练有功”导向,要想成长进步、转改晋级,得靠自身努力、群众测评才行。

走进连队一看,大门口张贴着7位常委的“八项承诺”和手机号码,“八条高压线”、处理违规违纪“四不”原则,连队还专门设置意见箱、举报箱。在连队待了几天后,李兴华的爸爸说:“儿子啊,部队风气是真心干净,你就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军事素质练过硬了,就什么都会实现。这次带来的礼品一件都没送出去,现在得带回去了。”

近年来,该部选拔任用干部100多人次,官兵个个满意服气,没有一次出现杂音。选取士官骨干300多人次,被选取者个个都过硬,没有出现一起违规违纪问题,在部队形成了“干好工作能进步,歪风邪气没市场”的良好导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