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才是真爱!第一次检查我通报了老连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何楚洋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2-07 04:06

“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之后,基层部队遇到很多新课题,诸如“小机关大部队”如何高效运转、新装备如何尽快掌握、联合训练如何组织实施、合编之后如何合心合力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基层自身努力,更需要机关深入调研、检查指导、具体帮带。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机关检查调研,既是体察兵情的过程,也是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的契机。时近年终,正是总结和调研的好时机。对于检查指导,如何能让基层官兵真心说出“欢迎再来”,是值得各级机关认真思考的课题。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胡三银绘

第一次检查我通报了老连队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三营中士 盘启轩

“盘参谋厉害,新‘官’上任第一把火居然‘烧’了老连长!”快年底了,我通报老连队的事在营里“炸开了锅”。

担任营“兵参谋”第一天,恰逢高强度训练日。“今天首次检查,一定要严格要求!”临走前,营长反复叮嘱,让我压力倍增。

出于熟悉,我首先直奔老连队。可刚到训练场,我就发现不对劲儿:计划的高强度训练变成了基础训练。看到老连长,我很想当面指出,可一下又难开口。

“连长,咱们的训练内容好像与计划不符吧……”还没等我说完,连长拉下了脸,一把夺过我手中的计划表,皱紧眉头抢过话去:“对对对,与计划不一样,但这些高强度课目连队之前训过,现在补补基础课目也挺不错!”

“连长,咱按计划施训,哪能另搞一套!”我想都没想,话就蹦出了口。看到我如此较真,连长一下子黑了脸:“盘参谋,我刚刚说得很明白,你是不是去了营里就长本事了?”没办法,为了给连长台阶下,我只好耷拉着头默默离开。

之后,我到其他连队检查,他们的训练都非常正规。回到营里,我心中十分纠结:训练情况怎么写?要不要当“铁面包公”实话实说?可这样,没准自己会成老连队的“罪人”。

战斗力面前无小事,最终我还是一五一十把情况记录在案。第二天交班会上,营长不仅原原本本通报此事,还当着全营干部的面说:“‘兵参谋’是‘脖子以下’改革中新增的岗位,检查训练是他们职责所在,大家要主动接受检查和监督。”听完,老连长主动站起来自我检讨,并表示下一步积极配合工作,严格按计划组织训练。

过了几天,我又来到老连队检查训练。连长见我,嘿嘿一笑,不仅没有尴尬,还鼓励我对老连队要大胆指出训练中的问题。“严格才是真爱!”连长拍拍我的肩,我们会心一笑。

(何楚洋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